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磨刀霍霍 520後邀賴國情報告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指出,藍營主張NCC主委應該由國會最大黨推薦的人選擔任。
(資料照)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指出,藍營主張NCC主委應該由國會最大黨推薦的人選擔任。 (資料照)

2024/02/03 05:30

要求赴立院詢答必須「一問一答」

〔記者施曉光、林哲遠、陳政宇/台北報導〕掌握國會最大黨地位的國民黨,在拿下立法院正副龍頭選舉後,磨刀霍霍,除已預告推出多項國會改革法案,並預定在五二○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邀請賴清德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並進行詢答。民眾黨團也主張邀賴到立院,且要求詢答必須「一問一答」。

民進黨︰賴清德願意赴國會報告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回應說,在國會三黨不過半的狀況下,各黨一定有很多要求,依循法規運作是民進黨最基礎的底線。就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而言,身段都放得很低,也願意赴國會做國情報告,而民進黨團的態度是保持彈性,若是硬碰硬,國事就會空轉。

除了國情報告,國民黨團還要求通傳會(NCC)委員的人事同意權案,七席NCC委員依照國會席次比例由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分別推薦三、三、一席委員,且NCC主委應該由國民黨所推薦的委員擔任。

國民黨︰NCC委員應依國會席次比例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指出,NCC人事案過去常被外界詬病雖稱無黨籍人士,但每位委員「比綠還要更綠」,應朝向依照國會席次比例。

關於邀請總統做國情報告,國民黨人士表示,按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理論上隨時都可以提出邀請,但是新總統賴清德目前尚未就任,因此五二○之後才會提出。

這位人士指出,雖然二月一日之後,立法院就可以邀請現任總統蔡英文做國情報告,但邀蔡英文不一定會有「效果」,對在野黨不一定是「加分」,黨團應該還是會鎖定賴清德。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也認為,蔡總統七年多都沒有來立法院報告,儘管開議後立法院可以邀請她報告,但是她現在來立院報告了又能怎麼樣。「我個人認為,等到五月二十日後再請新總統賴清德來報告比較妥當。」

林國成指出,既然要來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用一問一答的方式會比較合適,既是民主政治的展現,也可以把事情講清楚,對的就回答、不對的就更正,一問一答的真實感會比較好;如果是統問統答,比較流於形式。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十五之四條規定,「立委於總統國情報告完畢後,得就報告不明瞭處,提出問題,有關發言時間、人數、順序、政黨比例等事項,由黨團協商決定」。在野陣營研判民進黨團不會同意採取即問即答,最後可能會採取折衷方式,至少要統一答覆立委的提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