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結構盤點》泛新系成員18席 維持民進黨內最多

第十一屆立委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國會席次銳減十一席,從六十二席下滑至五十一席,其中「新潮流」及親新系立委有十八席,約佔三成五,維持黨內最大派系實力。圖為去年三月新系立委林俊憲(第二排左四)、林宜瑾(左五)黨內初選登記。(資料照)

第十一屆立委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國會席次銳減十一席,從六十二席下滑至五十一席,其中「新潮流」及親新系立委有十八席,約佔三成五,維持黨內最大派系實力。圖為去年三月新系立委林俊憲(第二排左四)、林宜瑾(左五)黨內初選登記。(資料照)

2024/01/21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第十一屆立委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國會席次銳減十一席,從六十二席下滑至五十一席,若以派系角度看,「英系」損失慘重,包括蘇治芬、羅致政、蔡培慧連任落敗、退黨參選失利的劉櫂豪、不尋求連任的「英系掌門人」陳明文及江永昌;反觀「新潮流」及親新系立委達十八席,在五十一席中佔了約三成五,維持黨內最大派系實力。

細究民進黨下屆立委派系分布,新潮流及親新系立委十八席、正國會十席、英系五席、蘇系三席、湧言會三席、民主活水三席、一邊一國連線一席、綠色友誼連線一席、無派系或派系不明者七席。

英系多人連任落敗 僅剩五席

若以區域分布觀之,新潮流立委以台南市、高雄市為大宗,包括台南市賴惠員、郭國文、林宜瑾、林俊憲,都被視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子弟兵;高雄市邱志偉、李柏毅、李昆澤、許智傑及賴瑞隆則被認為隸屬「菊系」;而邱議瑩及台中市何欣純、山地原住民伍麗華,也被歸類為親新系或直接納入新系。

另外,新系立委還包括台北市吳思瑤、台中市蔡其昌、彰化縣陳素月、屏東縣鍾佳濱、徐富癸,以及不分區的沈發惠。

正國會十席 成為第二大派系

第二大派系正國會,精神領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其餘有新北市李坤城、吳琪銘、台南市陳亭妃、高雄市林岱樺、彰化縣陳秀寳、黃秀芳、雲林縣劉建國、宜蘭縣陳俊宇,以及平地原住民陳瑩。

蘇系立委吳秉叡、蘇巧慧、張宏陸均分布於新北市。湧言會以台南市王定宇為首,另有不分區立委林楚茵,臨時接替趙天麟上陣參選的高雄市黃捷。不分區洪申翰、范雲、陳培瑜為民主活水成員。不分區羅美玲屬綠色友誼連線。至於與英系友好的王世堅則屬一邊一國連線。

此外,無派系或不明部分,包括被視為「孤鳥」的新北市林淑芬,與黨團總召柯建銘、澎湖縣楊曜及不分區立委林月琴、沈伯洋、張雅琳及「萬老師」郭昱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