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柯文哲編列額》蔣萬安二備金7.4億 送朝野協商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首度編列第二預備金7.4億元,維持前市長柯文哲第二任期編列金額。
(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首度編列第二預備金7.4億元,維持前市長柯文哲第二任期編列金額。 (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2024/01/21 05:30

藍綠僵持 國民黨團支持不刪 民進黨團主張合理編列 應砍0.4億

〔記者楊心慧、甘孟霖/台北報導〕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首度編列總預算案,其中俗稱「救命錢」的第二預備金編列七.四億元,維持前市長柯文哲第二任期編列金額,市議會國民黨團支持不刪減預算,但民進黨團認為二備金常淪市長小金庫,柯文哲任內八年共編列七十六億元,遠高於其他直轄市,且柯最被詬病的就是濫用二備金迴避監督,蔣上任後應回歸合理編列,主張刪減○.四億元,由於此案藍綠議員意見不同,議會財政委員會決議直接送朝野協商。

蔣︰尊重議會職權 加強溝通

蔣萬安表示,絕對尊重議會職權,二備金其實有嚴格申請動支條件規定、審核流程機制,並在年底依照預算法送議會審查,將持續加強跟議會溝通,尋求理解支持。

主計處︰申請動支有審查機制

主計處長鄭瑞成表示,市府針對各機關申請動支二備金有審查機制,並送議會備查,且皆上網公布、公開透明,希望議會支持二備金預算。

藍營︰保留彈性 備不時之需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受訪表示,二備金本就是備用、臨時市政所需,保留彈性額度以備不時之需,讓市政順利推行,否則萬一有急事要用還得追加預算恐拖時間,因此不希望砍預算。

國民黨議員汪志冰舉例,教育局去年支應北市弱勢學生午餐補助不足所需經費○.三七億元,打疫苗也是用二備金補助。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凡事都能預測就不需有二備金的機制了。

綠營︰柯編列過多 有待檢討

但民進黨團總召簡舒培受訪表示,去年預算是柯編列,所以蔣多數是在預算不足時動用二備金,但今年預算由蔣自己編,理應不會預算不足,且柯任內八年,台北市共編列七十六億元二備金,最後動支五十三.四億元,對比六都編列第二高的台中市八年編列卅九億元,最後動支卅七億元,北市皆高出許多,應勿編列過多。

民進黨議員林亮君指出,二備金是重大臨時使用,並非變成市府原有既定計畫做臨時經費,且去年最後動支是八成,前兩年則因疫情關係動支到九成,於二○二○年以前都不到八成,從過去動支比例來看,確實有檢討空間。

民眾黨團︰盼蔣說明使用項目

民眾黨團總召黃瀞瑩表示,民眾黨不會因立場或政黨不同而刪減預算,希望蔣市府可以向議會說明用在哪些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