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俞大㵢︰台海「興風作浪者」不是台灣

駐美代表俞大㵢接受美聯社專訪,強調台灣盼維持現狀,願意與中國交流對話,同時也強化對美關係以確保區域穩定。(美聯社)

駐美代表俞大㵢接受美聯社專訪,強調台灣盼維持現狀,願意與中國交流對話,同時也強化對美關係以確保區域穩定。(美聯社)

2024/01/20 05:30

駐美代表接受美聯社專訪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民進黨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我國新任正副總統,中國持續對台施壓。對於維持台海和平,我國駐美代表俞大㵢接受外媒專訪時強調,「台灣既不是侵略者,更不是在台灣海峽興風作浪、使局勢更為緊張的一方」。對於中國利誘諾魯與我斷交,俞直指,北京只會適得其反。他也提到,一到美國國會整個心都暖了起來,因為無論走到哪邊都有「朋友」。

美聯社十九日刊登駐美代表俞大㵢專訪。報導指出,台灣駐華府高階外交官向美、中傳達一個訊息:「別擔心台灣新總統會惡化與北京關係,並可能使美國捲入衝突。」

對於中國指控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俞大㵢強調,賴清德將維持台海現狀,且在尋求與美國加強非官方關係以維持區域穩定的同時,也願與北京方面展開接觸。而「維持現狀」的立場在台灣獲得廣大的民意支持,將成為新政府指導方針。

願與中接觸 與美深化交流

俞大㵢表示,賴清德擬遵循現任蔡英文政府路線,「同時向對岸遞出橄欖枝,表示願意與之接觸」。於此同時,台灣將與美國合作強化自身防衛,並深化雙邊文化與經濟交流,「對美關係是台灣外交最重要的一環」。

對於台灣海峽的和平,俞大㵢強調,北京與台北都有責任維護台海和平,而「台灣既不是侵略者,更不是在台灣海峽興風作浪、使局勢更為緊張的一方」。報導補充,俞指的是過去幾年北京方面在台灣周邊增加軍事活動。

對於中國在賴清德當選後兩天挖我太平洋邦交國諾魯,俞大㵢表示,北京企圖藉以懲罰台灣人民選出自己想要的領導人,只會適得其反。他也說,北京只是想找「藉口」慢慢拔光台灣的盟友;然而,做為一個科技強國與民主國家,「台灣」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通語言」,世界也越來越願意與台灣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