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盤點立院人事同意權案 NCC主委 7月先登場

第11屆立法院應行使之人事同意權

第11屆立法院應行使之人事同意權

2024/01/15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第十一屆立法院將於二月一日正式揭開序幕,盤點下屆立委四年內將行使的人事同意權案,包括今年七月首要面臨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人事案,同年還有第十四屆考試委員人事案及大法官人事案。在國會朝小野大的狀況下,屆時新政府所提出的人選,恐面臨在野政黨卡關的壓力。

依「憲法」規定,總統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長、大法官,考試院正副院長、考試委員,監察院正副院長、監察委員及審計長,應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另依相關法律規定,立法院對檢察總長、NCC正副主委、委員、中央選舉委員會正副主委、委員、公平會正副主委、委員的任命也享有同意權。

總統蔡英文八年執政的第九屆、第十屆立法院期間,由於民進黨立委擁有獨立過半(五十七席以上)優勢,即便在野黨對於相關機關的人事同意權案有異議,但最終投票時仍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難以阻擋。

然而,在下屆國會三黨不過半下,若要通過人事同意權案,除人選本身的學經歷等條件須孚眾望,有時則需透過政黨之間的合縱連橫,才有機會出任相關職位。而合計擁有過半席次的兩在野政黨,則形同對人事同意權案具有否決權,也對新政府提出的人事案構成不小壓力。

下屆立委就任後,第一個遇到的人事同意權案,就是七月底前須審查完畢,並通過逾半數委員投票門檻的NCC主委等四人任命案。鑑於過往在野黨對現任NCC主委陳耀祥頗有微詞,屆時執政黨提名相關人選時,預料過關難度不小。

此外,下屆預計處理的人事同意權案,還包括今年八月底任期屆滿的考試委員人事案、十月底任期屆滿的司法院大法官人事案;二○二五年一月底任期屆滿的公平會委員人事案、同年十月底任期屆滿的審計部審計長人事案、同年十一月底屆滿的中選會委員人事案;二○二六年五月的檢察總長人事案,以及同年七月底任期屆滿的監察委員人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