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肯定國防部警報 侯、柯︰不能淪為放羊孩子

中國昨發射衛星飛越台灣南部上空,國防部首度發布的國家級警報,警示國民。圖為民眾戶外查看手機「國家級警報」。(記者塗建榮攝)

中國昨發射衛星飛越台灣南部上空,國防部首度發布的國家級警報,警示國民。圖為民眾戶外查看手機「國家級警報」。(記者塗建榮攝)

2024/01/10 05:30

〔記者謝介裕、董冠怡、歐素美、王姝琇、丁偉杰/綜合報導〕中國昨發射衛星飛越台灣南部上空,受到三黨總統候選人關注。賴清德肯定國防部公開訊息,侯友宜和柯文哲則質疑國家級警報不能淪為放羊的孩子,國安單位和國防部要檢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這是國防部本於人民有知的權利的立場,特別把中國發射人造衛星的訊息傳達給國人及社會大眾知道,一方面要大家不用緊張,另一方面也請大家若發現有任何殘骸時,可向國防部等相關單位通報,讓民眾不至於產生誤解,也肯定國防部的作法。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表示,絕不允許中共任何挑釁行為,但警報內容令不少民眾緊張,到底飛過的是衛星還是飛彈?根本是恐嚇。

侯指出,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答詢時,第一時間聲稱「中國發射飛彈」,事後改口是口誤,國防部也發布道歉聲明,表示簡訊英文用語有誤,向社會大眾致歉。然而無論如何,整件事的過程凸顯「極為嚴重的國安問題」。到底是誰將錯誤資訊提供給陳建仁,把發射衛星變成飛彈?若因此造成誤判,將造成多嚴重的國安危機?國安單位應該在廿四小時內調查清楚,公布真相。

侯友宜表示,二○二二年八月,中共飛彈飛越台灣的上空,全台民眾都沒有收到任何警報訊息,當時國防部還說「不構成危害」,所以才未發布,如今選舉快到了,明明中共發射衛星,國防部卻連發多則國家警報,這是非常嚴重的國安危機,更把政府變成「放羊的孩子」,萬一造成「狼來了」效應,台灣真的遭遇危險而發布國家警報時,人民恐怕懷疑「是不是政府又搞錯了?」侯昨晚在嘉義造勢演講時,要求蔡英文、賴清德及國安高層要說清楚,不要用這種「詐彈」詐騙方式,讓台灣人民驚恐。侯也強調,他若當選總統絕對會保護台灣人民平安,不會有這種「詐彈」發生。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昨天在台南掃街時回應說,不要把別人想得那麼壞,政府不見得每件事都是一百分,這反而是檢討系統的最好時機。不要什麼都陰謀論,但中國每次選前都扮演豬隊友角色,也是很奇怪。柯說,要檢討SOP,國防部、行政院自己去協調,以後到底系統要怎麼更改?緊急事故時,國防部通知行政院長的SOP該如何訂定。

柯隨後在臉書貼文表示,國家級警報不能淪為放羊的孩子,對比二○二二年東風飛彈,嚴重程度大相逕庭,上次政府後知後覺,這次卻小題大作、徒增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