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反滲透 檢察總長促提高檢舉獎金

檢察總長邢泰釗。(資料照)

檢察總長邢泰釗。(資料照)

2024/01/03 05:30

邢泰釗︰違反軍法 將縮短偵辦期程 必要時聲請從重量刑

〔記者錢利忠、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共近年來透過各種管道刺探我國軍機密,除鎖定有機會接觸軍情的軍官外,連士官兵也不放過,施以小利即吸收缺錢的軍人加入組織,為防範滲透,軍、檢已建立聯繫平台,最高檢察署去年八月還設立國安檢舉專線;檢察總長邢泰釗昨建議,國防部可加強反滲透教育,或比照司法機關,提高獎金增加檢舉誘因。

國防部強調,近期偵破共諜案,凸顯國軍反情報教育發揮功效,將持之以恆施教;並深化安全調查與國安聯防機制,共同防杜中共滲透蒐情。

空軍某雷達站官兵疑因向地下錢莊借貸,涉嫌盜賣機密資料,橋頭地檢署將包括兩位士官在內的四名主嫌聲押,法院裁定三交保一請回,檢方不服已提出抗告。

針對此案,國防部表示,日前依據官兵檢舉,偕同調查局等國安單位,查獲某國人透過地下錢莊,涉嫌在台發展組織,及時採取損害管控作為,偵除不法。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國防部將持續配合檢調偵辦。

邢泰釗昨親赴高雄,前往偵辦士官兵洩密案的橋頭及高雄地檢署聽取選舉查察會報;針對士官兵洩密案及義務役期恢復為一年,抗命等影響國防戰備演訓的軍法案件可能增加,邢表示高度關心,對於違反軍法者,檢察機關將縮短偵辦期程,必要時向法院聲請從重量刑。

邢泰釗直言,針對生活違常的軍人,建議國防部多關注,可比照檢察機關提高反賄選檢舉獎金的做法,增加內部檢舉情資,有情資總比沒有好。

檢調︰少數軍人私人財務紀律不佳 易受誘惑

檢調掌握,少部分軍人因私人財務紀律不佳,易受外在金援誘惑,部分退役軍人加入共諜組織後,利用此漏洞,夥同營外當鋪及錢莊,提供二至三萬元誘餌,即輕易吸收這些急需用錢的軍人換取情資。

專辦國安案件的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掌握,部分營區周遭常有退役軍人利用軍中人脈,引薦當鋪及錢莊給現役軍士兵,先無條件提供二、三萬元小利,取得信任後再顯露真面目,施以人情壓力,要求「拿人手短」的軍士兵持續提供情資。

不少營區觀察到此亂象,向上通報至國防部政戰局,軍方彙整各營區的案例後,驚覺並非個案,立即與檢調研擬偵辦計畫,此次橋檢偵辦空軍雷達站士官涉洩密案,即為其中一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