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辯論會 》侯:綠把九二共識 變一國兩制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強調,其「台灣的中間路線」,一是反台獨,二是堅守民主自由制度、反對一國兩制,兩岸須在中華民國憲法下交流。(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強調,其「台灣的中間路線」,一是反台獨,二是堅守民主自由制度、反對一國兩制,兩岸須在中華民國憲法下交流。(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23/12/31 05:30

〔記者陳政宇、林欣漢、吳亮儀、李文馨/台北報導〕二○二四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兩岸議題掀起激烈攻防。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強調,其「台灣的中間路線」,一是反台獨,二是堅守民主自由制度、反對一國兩制,兩岸須在中華民國憲法下交流。侯也將砲火對準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批評民進黨污名化九二共識,並指賴主張台獨、不理睬中華民國憲法。

兩岸須在中華民國憲法下交流

針對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關係,侯友宜直言,「中華民國憲法永遠刻在我心裡」,要顧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的體制,「兩岸之間就照我們憲法法律」。

侯友宜也批評,一九九二年在香港會談努力下,互相不承認主權、互相不否認治權,才有辦法開啟兩岸協商機制,但民進黨不理它、還污名化,「每天在那邊草蜢弄雞公」;而賴清德對中華民國憲法完全不理不睬,當了中華民國憲法的副總統四年,若反對中華民國憲法就勇敢說出來,不需要躲閃。

關於媒體提問「九二共識是否謀求兩岸統一」,侯回應,他的「台灣中間路線」,第一是反台獨,第二是堅守民主自由制度;台灣未來的前途是由二千三百萬人來決定,更重要是兩個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用這樣的條件,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好好地跟他(中國)對話交流」。

侯主張,要用實力來確保和平,實力就是要加強國防軍備、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嚇阻是第一個要優先做的;其次,需要對話交流,可以從最低位的民間團體、宗教文化一步一步走,走得好才有官方互動,官方互動大家有信任以後,就可以降低風險。

面對賴清德詢及,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互相隸屬,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是民進黨、還是共產黨,為何要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侯友宜反擊說,賴清德真的是聽不懂,他的九二共識並非賴說的,民進黨污名化、把九二共識變成一國兩制,一而再、再而三地洗腦,「我們主張的九二共識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所有的共識都在這個憲法下,不是你說的」。

被問到為何要重啟服貿?侯友宜批評,民進黨每次都把經貿扯上政治,什麼都可以怪兩岸經貿造成國家陷入困境,他的兩岸經貿政策與民進黨的最大差別,就是布局全球,不只是兩岸ECFA繼續,還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至於賴清德承諾將繼續走總統蔡英文的外交路線,侯批評,民進黨小英路線走到現在,大家內心驚慌怕戰爭,「其實你內心還是主張台獨,但你不敢說出來」,尤其賴曾自稱「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中心思想是否與現在相同,應表態說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