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中共介選 看清虛實

昨日唯一一場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聚焦台海議題,賴清德批評中國這次介選最嚴重,柯文哲也質問侯友宜,兩人不約而同,正好凸顯北京欲扶植的對象。(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昨日唯一一場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聚焦台海議題,賴清德批評中國這次介選最嚴重,柯文哲也質問侯友宜,兩人不約而同,正好凸顯北京欲扶植的對象。(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23/12/31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昨聚焦兩題,一是台海議題,一是房地問題,三位候選人為此展開攻防。在房地問題,侯友宜與柯文哲合攻賴清德的萬里老家,賴則以他是唯一沒有炒房與炒地的總統候選人反擊。在台海議題,賴雖也為侯、柯瞄準打擊,然而,在賴清德批評中國這次介選最嚴重後,柯文哲反過來質問侯,兩人不約而同,正好凸顯北京欲扶植的對象。

從申論到媒體提問階段,三人在台海論述相互攻防。當媒體提問中國這次介選頻頻,先回答的侯友宜雖說「反對境外勢力介入台灣選舉」,卻不明講是哪一方的境外勢力,留下模糊地帶,侯還控訴里長去中國旅遊回來被辦,稱司法不要成政治工具。不講對岸介入我們的民主過程,還暗指蔡政府「司法介選」,就更耐人尋味。

中國這次對台介選是鋪天蓋地,侯友宜淡化問題與砲口向內,賴清德在回答時即質疑,「這一次是最嚴重的」,如果侯友宜真的反對中國介入,那為什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要到中國去?如果反對,那為什麼中國所有介選「支持的目標統統都是你?」面對質問,侯友宜沒再答覆,繼續在交互詰問挑起賴的萬里老家問題。但柯文哲在之後交互詰問,同樣質問,侯友宜有中共幫忙做假民調,問「為什麼共產黨這麼支持你?」而侯對此僅回答,「這與我無關,不要射箭再畫靶!」

其實,這與射箭再畫靶,還真的無關。中共挺誰,從檢調這次查獲的介選案件,都能清楚看出。再看中共官媒對台灣選舉報導,誰的多,誰的正面,對台認知戰主要工具的抖音最常用台灣哪些名嘴,指向均一目了然。在「藍白合」未破局前,柯文哲被紅藍「力捧」,到現在的「冷落」,自然百感交集,也才會有此真心一問。

中國升高對台併吞壓力,亟欲在台尋求政治代理人,如果真的「這與我無關」,就應該直斥對岸,莫再干擾選舉,而非一副事不關己或模糊問題,尤其在台海論述,反台獨,卻未反統一;反對一國兩制,卻又堅持講早被北京窄化定義的九二共識。並且只會一直用這些重複的語句回應對手的各種質疑,揮不去的親中陰霾,對兩岸過招的複雜情形,又欠缺深刻認識。一題中共介選,就讓外界更看清虛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