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駐中大使警告北京:勿介入台灣大選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十五日出席華府智庫活動,提醒中國勿介入明年一月十三日的台灣總統大選。(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十五日出席華府智庫活動,提醒中國勿介入明年一月十三日的台灣總統大選。(法新社檔案照)

2023/12/17 05:30

伯恩斯:我們強烈期盼 選舉能免於恫嚇、脅迫和干預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十五日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活動時,提醒中國勿介入明年一月十三日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並敦促各方採取負責任行為,「我們強烈期盼、希望這些選舉能免於各方恫嚇、脅迫和干預」,強調「美國沒有、也不會涉入這些選舉」。

伯恩斯提及台灣在全球政治、經濟上的重要性,包括全球每日五十%的貨櫃運輸行經台灣海峽;台灣生產的先進晶片佔全球七十%等。他提到,自一九七○年代以來,歷屆美國政府的立場就是堅決和平解決爭端,這樣的模式過去至今運作良好,維持了兩岸和平。

軍事和經濟 美中處於「競爭關係」

談及美中關係,伯恩斯不諱言中國期許成為印太地區最強大的力量。在軍事和經濟領域上,美中正處於「競爭關係」,「我認為我們是系統性的對手。只要你思考我們在全世界的國家安全、經濟和政治利益」。

伯恩斯說,由於中國政府會在雙邊發生爭執時中斷溝通,讓事情陷入不穩定的狀態,「因此,我不會說我感到樂觀」、「我對此謹慎、或是實際,也可以說抱持希望。但希望和樂觀並不同」。

即便如此,伯恩斯主張美中兩國需要在氣候變遷、毒品、全球公衛和食物安全等議題上合作。他強調,「中國人民不是我們的敵人。我們想要與中國和平共處」、「正常思考下,沒有人會想要這段關係走向衝突或戰爭」。

伯恩斯提到,他已經和北京當局就更新指標性的「美中科技合作協議」(STA)展開對話,協商將在接下來數個月進行。該協議為一九七九年美中建交時期簽署,隨著美國屢屢指控中國竊取科學和商業成果,該協議的爭議不斷擴大。

伯恩斯表示,美中科技合作協議是兩國合作的基石,但不涵蓋人工智慧、生物科技、機械學習和量子計算等先進技術,「我們放下了一定要讓協議現代化的期望。我們並不是非得同意。我認為雙方都認同這一點」。

路透指出,在與中國的科技合作協議上,美國國內支持者認為,若無更新協議,美國將對中國的尖端科技發展失去寶貴的洞察;部分共和黨議員主張顧及產業間諜、強迫科技轉移和其他可能助長中國軍事現代化技術等因素,協議應該撤銷。許多分析師則認為,在提升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之際,協議至少得重新修訂才能保護美國創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