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假訊息 選前一週恐爆量 反滲透 檢方嚴查協力者

台北地檢署專辦全國性假訊息,已與各司法警察機關配合,除立即澄清,也同步溯源。(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專辦全國性假訊息,已與各司法警察機關配合,除立即澄清,也同步溯源。(資料照)

2023/12/11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近來境外勢力在社群平台張貼「數千國人遭監控」假訊息,搭配幾可亂真的名單,引發輿論熱議;台北地檢署專辦全國性假訊息,已與各司法警察機關配合,除立即澄清,也同步溯源。檢調示警,隨著選舉日期逼近,選前一週甚至前三天,類似假訊息恐傾巢而出,調查局、刑事局將廿四小時蒐報鑑識,如查獲「境內協力者」,則依反滲透法速辦。

將清查加密貨幣等可疑金流

檢察機關研判,有關政治類的假訊息,容易落入信者恆信的情況,事實查核效果不彰,如在接近選舉日前散布,將嚴重影響選舉公平。此次的假訊息事件,部分內容早在前年即流傳於暗網,選前一個多月又被重新編輯貼上社群平台,不排除是境外勢力「試水溫」,也測試執法機關的應變能力。

有關國人遭監控的假訊息偵辦進度,檢調已掌握發布者疑來自國外,利用VPN(虛擬私人網路)隱藏IP位址,掩飾境外勢力介入的數位痕跡,包括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均將清查包括加密貨幣管道等可疑金流,釐清有無在地協力者配合在台接應渲染。

調局與刑局24小時蒐報鑑識

檢調掌握,該不實訊息文中參雜簡體字,且多數個資與事實不符,只有少部分人士疑曾被通訊監察,不過多數個案早被媒體曝光,不排除有心人士拼湊資訊,以假亂真。

為防堵假訊息介選,第一線偵蒐的調查局、刑事局,將啟動廿四小時巡邏模式,如偵測到選舉假訊息,將立即鑑識並通報檢方,地方性假訊息由各地檢署處置及移除,全國性假訊息交由北檢負責即時澄清及溯源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