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轉型正義 讓台灣更團結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她致詞時表示,在轉型正義過程中使真相更為清晰,才能夠修復傷痕、取得諒解,讓台灣社會更團結、民主更進步。(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她致詞時表示,在轉型正義過程中使真相更為清晰,才能夠修復傷痕、取得諒解,讓台灣社會更團結、民主更進步。(記者廖振輝攝)

2023/12/10 05:3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文化部人權博物館昨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年度「世界人權日典禮」,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約兩百餘人參加。蔡英文總統出席活動致詞指出,今年轉型正義的里程碑,就是落實財產返還工作,權利恢復基金會已受理一八二九件賠償金申請案,核發超過卅億元,期盼歷史傷痛以及過去的不公不義,在轉型正義過程中使真相更為清晰,才能夠修復傷痕、取得諒解,讓台灣社會更團結、民主更進步。

典禮由文化部長史哲頒發感謝狀給文物捐贈者。史哲表示,文物捐贈者為台灣歷史留下見證,文化部與人權館期盼為台灣社會保存眾多受難者前輩的苦難故事,確保世代之間傳承記憶,透過博物館的社會溝通功能,促進族群彼此的對話,以文化力量帶動省思,讓白色恐怖歷史不僅存在於課本教材中,也深入台灣社會每一代的共同記憶。

受難者綠島小提琴 捐給人權館

高齡九十一歲的受難者楊國宇出席活動,他十八歲時就讀台北成功中學(現今成功高中),遭誣指參加叛亂組織,被判處十年徒刑,送往綠島進行強迫勞動與思想感化。

楊國宇在綠島忍受勞動之苦,聽聞其他政治受難者的小提琴聲,感動不已,因此請家人寄來一把小提琴,並向難友蘇友鵬學習演奏;七十年後,楊國宇將這把陪他度過苦難歲月的小提琴捐給人權館,盼透過文物展示,讓更多民眾了解白色恐怖的歷史,不枉受難者對台灣民主自由的犧牲奉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