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扶植網紅 散布選舉爭議訊息 我追境外可疑金流

中共企圖影響台灣選舉,手法也愈多元,調查局將配合洗錢防制中心,即時監控及溯源境外可疑金流。(資料照合成)

中共企圖影響台灣選舉,手法也愈多元,調查局將配合洗錢防制中心,即時監控及溯源境外可疑金流。(資料照合成)

2023/11/20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隨著總統及立委選舉逼近,中共等境外勢力介入選舉的手段也愈多元,尤其是透過微信或抖音帳號,暗中金援親中網紅或關鍵意見領袖(KOL),散布影響選舉公平性的爭議訊息;調查局已掌握情勢,將配合洗錢防制中心,即時監控及溯源境外可疑金流,嚴防中資介選。

三大方向清查

調查局為防堵境外勢力暗中輸入資金影響我國大選,配合洗錢防制中心,即時監控地下通匯等各種金流管道,並針對「境外資金增加特定網紅點擊率」、「金援特定候選人」與「宮廟慈善活動」等三大方向,清查協助境外勢力介選等涉犯反滲透法的違法行為。

認知作戰的協力者

某些以評論政治議題崛起的網紅或KOL,靠著發表「貶台舔中」或未核實的爭議訊息,來獲得「斗內」及中國網軍的按讚支持,形同中共認知作戰的協力者;調查局各外勤處站將配合洗錢防制中心,緊盯具爭議性的網紅或其幕後行銷公司,有無可疑金流並逐層溯源,隨時提供現金交易報告、可疑交易報告等監測工具,作為檢察機關辦案依據。

其他介選手法還包括,經由後援會、基金會等第三方單位,刊登媒體廣告,或以宮廟慈善活動為掩護,暗中替特定候選人買票助選等;而這些資金可能經由地下通匯、加密貨幣洗錢等管道輸入,調查局已與各地檢察機關配合,共享辦案情資。

近來查獲中資介選的代表作,莫過於台北市調查處於去年及今年,先後查獲共和黨主席周克琦涉嫌引進中資,替該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助選,以及作為前十大槍擊要犯藍信祺的副手連署參選總統、副總統,周涉以每張兩百元買連署書;前案依涉反滲透法起訴並由台北地院審理中,後案另涉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成為被連署人涉賄被羈押首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