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沒有攻台計畫 拜登強調續助台防衛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舊金山舉行雙邊會談,習近平表示沒有入侵台灣的計畫,拜登表明美國將持續協助台灣自衛,也呼籲中國不要干預台灣的大選。(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舊金山舉行雙邊會談,習近平表示沒有入侵台灣的計畫,拜登表明美國將持續協助台灣自衛,也呼籲中國不要干預台灣的大選。(法新社)

2023/11/1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五日在舊金山舉行雙邊會談,兩人針對台灣議題有「實質性」交流,習近平否認有二○二七或二○三五年攻打台灣的計畫,但是要求美國「不要武裝台灣」。

美國之音報導,要求不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會中習近平明確闡述北京希望和平統一,但還是討論了有可能動用武力的條件,不過他明確否認有近期武力犯台的計畫。習近平提到,「聽到美國有各種報告,說中方正計畫在二○二七年或二○三五年採取軍事行動」,習近平對此不但否認近期內有攻台計畫,而且言談間似乎有些惱怒,「他(習近平)基本上說,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計畫,沒有人給他說過這種計畫」。

不過習近平表示,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方應該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後說明會談成果,在台灣問題上,他重申習近平說法,指習近平詳細闡明了中方原則立場,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獨立」,停止武裝台灣,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支持中國的和平統一。

一名美國高層官員會後向記者表示,兩人在台灣議題上有「顯著交鋒」,拜登邊指責中國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事集結,習近平則告訴拜登,沒有入侵台灣的計畫;拜登說美國致力於持續協助台灣自衛並且維持對中國可能攻擊行動的嚇阻力,他也呼籲中國不要干預台灣明年的大選。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信任習近平時,拜登說:「有句老話叫做『信任但要查證』,這就是我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