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會」台灣議題交鋒 拜登籲中勿干預台大選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五日在舊金山灣區的費羅麗莊園舉行雙邊會談。(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五日在舊金山灣區的費羅麗莊園舉行雙邊會談。(法新社)

2023/11/1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五日的雙邊會談,拜登重申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呼籲中國在台灣海峽和周邊軍事活動上自制;習近平雖然闡明北京希望和平統一,但也提出可能動武的條件。美方官員會後表示,兩人在台灣問題上有「顯著的交鋒」。

根據白宮發布的會談紀要,拜登在台灣問題上強調,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一直沒有改變,數十年來歷任政府都是一致的,「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我們期望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歧見,台海和平穩定關係全世界利益」;拜登呼籲中國「在台海和周邊採取軍事行動上自制」。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深入闡述了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指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重視美方在峇里島會晤中做出的有關積極表態,「美方應該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

新華社新聞稿指拜登在會談中提到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但白宮公布的會談紀要未見這一點。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說,他在會談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表明「不期望有任何的干預選舉」。被問到以哈戰爭和烏俄戰爭是否改變他先前對防衛台灣的承諾,拜登重申他上任以來以及歷任總統都說過的,美國維持一個中國政策,這一點不會改變。

一名美國高層官員會後向記者表示,兩人在台灣議題上有「顯著交鋒」,拜登指責中國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事集結,習近平則告訴拜登,沒有入侵台灣的計畫;拜登說美國致力於持續協助台灣自衛並且維持對中國可能攻擊行動的嚇阻力,也呼籲中國不要干預台灣明年的大選。這名官員形容,兩人有關台灣部分的討論「理智」且「不激烈」。

習近平在會談中強調,台灣問題是「美中關係中最大、最可能具有危險的議題」,中國希望和平統一,但是也緊接著提出可能動武的條件。美方官員說,習近平試圖表明中國並未在為大規模入侵台灣做準備,「拜登總統非常明確地回應,美國長期以來的立場是決心維護和平與穩定」,習近平回應道,「和平…好是好,但是在某個時間點,我們需要朝更整體地解決問題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