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布住宅政策》侯友宜:社宅120萬戶 推公地地上權住宅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日發布四大「住宅政策」,包括「公宅多元六措施」、「育兒成家有宅住」、「炒房遏止穩房價」、「都更升級有保障」四大主張。(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日發布四大「住宅政策」,包括「公宅多元六措施」、「育兒成家有宅住」、「炒房遏止穩房價」、「都更升級有保障」四大主張。(記者王藝菘攝)

2023/10/28 05:30

〔記者許倬勛、吳亮儀/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發布四大住宅政策,包括「公宅多元六措施」、「育兒成家有宅住」、「炒房遏止穩房價」、「都更升級有保障」,喊出當選後落實居住正義一二○萬戶,推出公有地地上權住宅,並成立行政院層級的中央住宅委員會等,讓年輕朋友買得起房、住得安心,將新北經驗拓展至全國。

稱要將新北經驗拓展全國

「公宅多元六措施」包括「居住正義一二○萬戶」,倡議租屋市場改革及誠實申報,提升包租代管與租金補貼,鼓勵民間投入社宅行列,包括政府開發社宅,企業興建勞工宅、多元銀髮宅及公共地上權住宅,並透過都更、市地重劃、區段徵收、學校退場用地、軌道沿線開發,劃設一定比例「社福用地」興辦社宅。

侯友宜指出,「公地地上權住宅」參考新加坡模式「買房不買地」,結婚青年家戶可購買一般住宅市價七折的地上權住宅,使用權七十年,如欲出售由政府照價收購。另外,「企業勞工宅」鼓勵企業在科學、工業園區興建只租不賣的住宅,給予企業獎勵,解決居住問題,還能減緩交通繁忙。

另外,「育兒成家有住宅」則是二胎(含)以上家庭,優先抽社宅與購買地上權住宅,採輪候制,若承購公有地上權住宅再打八折,等於用市價五到六成的價格買房;青年購屋低利率從一千萬元提高至一千二百萬元,第三胎(含)以上家庭享有一生一次的百萬元補貼,可用於購屋、換屋頭期款或租屋使用,前述福利均排富。

主張成立「中央住宅委員會」

侯友宜強調,居住正義是國安問題、涉及許多產業,不能僅靠單一部會決定,為了妥善統籌、遏止房價飆漲,他主張成立「中央住宅委員會」,提出國家住宅計畫與跨部會打炒房小組,持有四房以上課徵囤房稅,符合出租、公益、偏鄉、都更或主管機關認定因素得免徵,並實踐漲價歸公。

侯友宜表示,「都更升級有保障」則是檢討全國卅年以上老屋,給予容積提高,捷運、車站附近的大街廓放寬容積移入上限,地質敏感區提高防災住宅容積獎勵。

侯友宜並說,他擔任新北市長期間翻轉五十年不變的塭仔圳地區,遷移四千多家工廠,他有信心將新北經驗拓展至全國,「我說到做得到」。

此外,侯友宜昨晚也到台北市霞海城隍廟參拜,他在致詞時提到民進黨對中國不對話、不溝通,大家非常恐懼戰爭。侯說,有人說國民黨販賣恐懼,「我們不是販賣恐懼,而是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侯再以陳進興案為例說,「當年所有女性幾乎不敢出門,但抓到陳進興後就好了」,政府要做到讓人民不害怕,他出來選舉就要讓人民免於恐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