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城論壇」贈書搞統戰 議員︰北市圖竟設專區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指出,台北市立圖書館竟設專區陳列各種中國統戰書籍。(市議員林延鳳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指出,台北市立圖書館竟設專區陳列各種中國統戰書籍。(市議員林延鳳辦公室提供)

2023/10/24 05:30

林延鳳質疑中方篩選 冊數有落差 北市圖︰尊重各國贈書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在二○一三年「雙城論壇」與上海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後,實施書籍互贈,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昨天指雙方互贈書量出現落差,質疑贈書遭中方「篩選」而減少,台北市立圖書館卻專區陳列中方統戰書籍;北市圖回應,圖書交流秉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尊重各國贈送的圖書作品,與上海所換書籍仍上架供閱。

林︰中國大外宣 北市毫無警覺

林延鳳表示,民眾陳情指北市圖總館五樓「上海之窗、閱讀北京」專區,有各類中國統戰書籍,包含《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以及編年表直指「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滅亡」等中國大外宣書籍;而雙方簽署MOU互贈書後,上海贈書八七○冊,台北只送出六八七冊,冊數落差極可能是中方「篩選」、「過濾」後減少。

林延鳳說,中國利用台灣自由風氣反銷統戰書籍,北市府毫無警覺欣然收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有「反對『台獨』分裂圖謀」、「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等文字;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的《中國的歷史》,指「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結束,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信出版集團的《給孩子的歷史地理》,將台灣納入中國領土,並說「兩岸人民都強烈渴望儘早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

林延鳳指出,北市與上海「文獻傳遞」服務,從二○一三年的四五二次降至二○二二年的十八次,可看出中國收緊言論、學術自由,北市卻還持續配合陳列相關書籍;建議市圖「寄一本總統蔡英文的語錄,看看上海收不收?」

北市圖說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分別於二○一七、二○二二年入館,國家圖書館亦有典藏;公共圖書館是提供市民終身學習、獨立判斷、文化發展的環境,與上海所換書籍陳列的「上海之窗」專區,不會閉架處理,仍持續開放供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