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AIT主席看兩件事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中央社)

2023/10/17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刻在台灣訪問,這是她上任短短七個多月以來的第三次來訪。其密集執行工作任務,不僅顯示台美關係的密切、對於台灣的重視,尤其正當台灣大選期間這個關鍵的時間點,箇中微妙更是不言可喻。

上兩個月,國內的三位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陸續到美國或過境、或參訪,才都受到羅森柏格的接待,三方也各別與美方人士深度交換過意見,因此羅森柏格十月這趟來台,還有哪些新議題值得與台灣方面討論,難免引起外界的注意。

過去這段時間,有兩件事情,恐怕美國人很難不看到,也很難不關注,一個是有關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承諾是否忠誠地履行?另一個則是美國的對台貿易,例如美豬,有沒有被不當的政治操作,從而破壞彼此的信任基礎?

針對第一項,如果對照國民黨訪美團與美國政學界的談話內容,以及國民黨回台後訴諸於眾的競選言論,究竟有沒有再度位移?相信明眼人都心知肚明。所謂的「維持現狀」,不只是台灣對於中國問題的處理,也是台灣在美國與中國二者間如何選邊站位的問題。倘使在美國的每場閉門座談都拍胸脯保證台美堅實同盟的立場,對中國的武力威脅謹慎因應、嚴陣以待,那麼事後又改稱這次選舉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重申九二共識、反台獨,甚至發生馬英九率領國民黨拒絕出席「台獨」的雙十儀式,立即獲得中國國台辦公開「讚賞」,還大肆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荒謬情節,請問美國友人不會覺得奇怪嗎?

國民黨給盟邦不靠譜的疑慮,最近抓著「美豬」議題操作為主打策略,勢必更為挑動自由貿易的神經。原本是肉品貿易商的「不實標籤」問題,例如把美豬標為加拿大豬,定義為「洗產地」,再扭曲擴大對美國肉品的醜化,若干國民黨執政縣市甚至進一步把美國肉品當作有毒,在全面進行查察,幾乎是另種形式的「疑美論」,不免美國人相當感冒。

美方有人即私下抱怨,國民黨訪問團到美國時,對於桌上的美豬、美牛,從來沒有拒絕過,回到台灣後,國民黨卻回頭把美國肉品污名化,這背後其實是消費彼此的互信。更離譜的是,「美豬」議題早在二○二一年已經經過全民公投決定,「反萊豬」並未通過,現在居然不僅違背,甚至連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也都要以政治手段傷害正常貿易,此舉似乎無法視為友善的行為。

不論如何,羅森柏格這次來台,會各方多聽、多看、多了解台灣,昨天她在會見蔡總統時,肯定台灣政府對提升自我防衛的諸多努力,也是一項明確的訊號,這點順便給國民黨參考一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