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證實 馬文君拒簽保密切結書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表示,二○一九年三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機密會議中,時任召委的他獲報有委員拒簽保密切結,當下他即裁示在保密切結書上手寫註記「※馬文君委員拒簽」等文字。(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表示,二○一九年三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機密會議中,時任召委的他獲報有委員拒簽保密切結,當下他即裁示在保密切結書上手寫註記「※馬文君委員拒簽」等文字。(資料照)

2023/10/11 05:30

潛艦機密會議 手寫註記「※馬文君委員拒簽」

〔記者謝君臨、林欣漢/台北報導〕潛艦國造爆發洩密疑雲,被告發涉外患罪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原聲稱「機密會議簽名代表具結保密」,卻被重重打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表示,二○一九年三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機密會議中,時任召委的他獲報有委員拒簽保密切結,他當下即裁示在保密切結書上手寫註記「※馬文君委員拒簽」等文字。王提及,當時馬頻繁進出會議室,且提問都和「人」有關,非常特別。

馬頻繁進出會議室 提問都和「人」有關

記者昨致電馬文君及其辦公室,但截稿前未取得回應。不過,她日前指出,國防部已經掛保證,委員開會依法簽到,就是保密切結,根本不必另簽保密協定;綠營繪聲繪影,穿鑿附會,提不出任何證據,純粹抹黑。馬強調,監督是她身為國會議員的職責,她以揭弊監督之責送交的資料沒有機密文件,民進黨卻還在造謠。

回顧潛艦國造歷程,自二○一七年提出構想設計開始,至今年九月原型艦「海鯤號」命名下水,共歷時七年,期間在立法院曾有三場關鍵機密會議,分別是二○一九年三月廿八日,邀請時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報告潛艦國造執行進度;二○二○年十月廿六日,十億元潛艦預算解凍案專報;二○二一年十二月廿二日,潛艦國造執行進程檢討專報。

王定宇表示,每次潛艦的機密專報,都會要求與會立委簽署保密切結書,但在二○一九年三月廿八日那次,當時有一位潛艦小組的軍官特別到主席台跟他說,馬文君不願意簽署保密切結書,他當下即裁示,在保密切結書上註記「※馬文君委員拒簽」等文字,當時會議約有十四位立委參與,只有馬文君沒有簽。

據了解,有關這份「參與『潛艦國造合約設計成果報告』保密切結書」的內容,提及參與專報的具結人,對於所知悉的機密資訊均負保密之責,如果有妨害機密資訊維護等情況,願接受相關法律偵辦。另外,基於維護「機密資訊」安全,若發生洩密違規事件,願配合相關單位調查釐清,並主動協助發掘檢舉等。

王定宇並憶及,因為他時任機密會議主席,坐在台上,清楚看見馬進進出出會議室,而且與會立委的提問多聚焦在「潛艦國造的困難點在哪?突破點在哪?裝備有沒有問題?」但馬文君都在問「人」,比如說「那些人是誰啊?」都在問這些東西。他直言「這比較特別,但我也不能說她洩密。」

此外,在二○二○年十月廿六日的機密會議中,與會人士指出,馬文君雖有依照慣例交出手機,鎖在會議室外俗稱「養機場」的專用保管箱,卻把立法院提供給每間立委辦公室使用的PHS行動分機帶入會議室。而在二○二一年十二月廿二日的機密會議中,相關文件馬文君都有簽名,卻仍猛抄筆記,令人印象深刻。

對於馬被指拒絕簽署保密切結,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在臉書發文,指馬這個會期仍在國防外交委員會,接下來的委員會,不僅秘密會議必須簽保密切結,委員還有權調資料、把相關機關叫到辦公室詢問機密資訊。請問委員會的同僚們,如何在這種情況下,向人民確保國防、外交、國安機密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