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日處雙十酒會 麻生到場祝賀

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左)及前外務副大臣鈴木馨祐(右)向駐日代表謝長廷表達祝賀,三人相談甚歡。(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左)及前外務副大臣鈴木馨祐(右)向駐日代表謝長廷表達祝賀,三人相談甚歡。(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2023/10/06 05:30

安倍昭惠上台致詞 逾200位國會議員出席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五日報導〕駐日代表處今晚舉行國慶酒會,包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日華議員懇談會前會長平沼赳夫和現任會長古屋圭司等來賓及各政黨二一三位眾參議員到場祝賀,場面極為盛大。為應援日本水產品,駐日代表謝長廷致詞時宣布,今年特別準備了北海道干貝等做為伴手禮,贏得現場日本賓客的熱烈掌聲。

今年的國慶酒會在東京大倉飯店舉行,規模也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除了超過二百位國會議員出席,茨城縣知事大井川和彥也遠道專程前來祝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理事長谷崎泰明,以及我國友邦瓜地馬拉、海地、馬紹爾、巴拉圭與理念相近國家駐日使節,日本各大媒體、各界重要貴賓及旅日僑胞等共約千位賓客到場。

今年八月訪台的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特別撥空親臨會場向謝長廷表達祝賀,頓時成為會場焦點。今年七月訪台受到台灣民眾熱情洗禮的安倍昭惠夫人則上台致詞,她提及對台灣抱有感情的安倍前首相雖未能訪台,但今年她訪台時感受到台灣人民的溫暖,今後將繼續協助發展台日關係。謝長廷夫人游芳枝特別準備了花束送給昭惠夫人,場面溫馨。

謝長廷在致詞時表示,安倍前首相故鄉山口縣今年與台南市締結友好協定,這也是在他任內第一百個台日地方友好交流協定,意義深重。安倍前首相曾在中國無故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時率先力挺,所以我方也在今日餐點中活用日本東北水產品以表支持,具體落實「善的循環」。

謝長廷︰與美日等國共同守護台海和平

謝長廷也提到,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台灣絕不會屈服。他強調,和平是國際社會的核心利益,台海和平穩定也是全球利益,站在對抗霸權主義最前線的台灣將做為印太區域負責任成員之一,繼續強化國防力量,並和美日等民主國家共同守護台海和平與安全,為世界繁榮及安定做出貢獻,此事正是台灣存在價值,亦是慶祝中華民國國慶的意義。

古屋圭司將率最大團日華懇議員訪台

今年恰逢「日華議員懇談會」成立五十週年,平沼赳夫親臨典禮,並在預錄致詞影片中提及台海危機即日本危機,即便從第一線退下,仍與過去一樣希望盡全力協助台灣。古屋則在致詞時表示,今年將率領近五十名日華懇跨黨派議員前往台灣慶祝雙十節,也是史上最盛大的一次。

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以僑領代表上台致詞,他提到厚生勞動省張貼在機場的禽流感防疫海報,誤將台灣和中國畫成同一顏色,經該會抗議後於一週內撤下並重新印刷,他也期待這種「正常」的日台關係能夠繼續深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