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案平均僅判6月 法界:法官應了解案情嚴重性

近年國安法案件刑度統計

近年國安法案件刑度統計

2023/09/27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昨指出,二○一六年起至今,國安案件平均刑度僅六個月,相較國外都是卅年起跳,我國有過於輕判的問題。詠衡法律事務所所長連思藩說明,多數國安案件屬國家安全法的發展組織罪,過去因本刑僅五年以下,刑度確實不高;但立法院二○一九年把刑度拉抬到七年以上,應可有效解決輕判問題。

四年前修法改七年以上 應可解決輕判問題

連思藩表示,法官過去缺乏國安意識,不知這類案件會動搖國本,多當成一般刑案處理,且因發展組織的被害人是國家,只能由檢察官出庭論告,使得被告在法庭上求饒的訴訟策略,更能獲得法官同情,量刑基準多從地板刑期往上疊加,呈現普遍輕判態樣。

連思藩指出,立法院二○一九年將「為中國發展組織罪」刑度提高到七年以上,無論如何減刑,都不易降到六個月,故統計資料應區分新舊法,再來比較有無明顯差異。不過,國安案件具隱密性,不易偵辦,實務上能夠破獲的案件數不多,目前檯面上判決的案子,多數犯罪行為時點在舊法時期,還未適用新法。

連思藩強調,司法院近年來推動量刑準則約束法官,應把國安案件納入。他提醒,不宜再拿過去輕判案例作基準,或可參考其他國家論處間諜刑度。

東勝法律事務所所長王銘裕說明,很多國安案件因情節輕微,法官判不下去,但若從國家法益受侵害的層面來看,撼動的是民主制度,建議法官應多與國安單位聯繫,了解嚴重性,並從中間刑度、而非地板開始量刑。

最高檢察署表示,不同國家針對國安案件的判決刑期,涉及適用法條、個案情節差異,很難用簡略的統計數字對比,最高檢已強化檢方蒐證能力,並加強與國安團隊的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