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羅織台諜罪名 獲釋抵日本》 李孟居:只是好奇 拍了幾張武警照片

屏東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被控「台諜」,在中國關押及服滿「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後,二十四日離開中國,他戴著中華民國的口罩入境日本。(翻攝自BBC中文網)

屏東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被控「台諜」,在中國關押及服滿「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後,二十四日離開中國,他戴著中華民國的口罩入境日本。(翻攝自BBC中文網)

2023/07/28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屏東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被控「台諜」,在中國關押一年十個月,並服滿「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兩年後,廿四日離開中國,前往日本。據透露,李孟居未直接返台,乃因中共國安單位要求。陸委會昨表示,李孟居被釋放前,中共未透過任何管道知會我國政府。

二○一九年八月,李孟居從香港入境中國深圳後失聯,時值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中共指控李孟居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間諜活動,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拘捕並判刑。二○二一年李出獄後,因剝奪政治權利兩年被禁止離開中國,直至七月刑滿才獲准離開,廿四日飛抵日本。

為了早點出去 只好認罪認罰

BBC中文網昨釋出李孟居在日本接受專訪影片。李入境日本海關時,戴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口罩,他談及,被拘捕理由與拍攝深圳武警集結畫面有關,「我就是一個好奇的路人、一個旅客」,只是拿手機好奇地拍了幾張,如果真的是國家秘密的話,怎麼在旅館就可以拍得到?扣個帽子就變成台灣間諜。

李孟居說,「很無奈,我根本不知道我做了什麼,但是為了早點出去,只好認罪認罰,讓自己早點出去才是最重要的,其他什麼尊嚴先擺在一邊」。

二○二一年,李孟居出獄前一個月被告知,還有附加刑兩年不能離開中國。他形容,當下「傻眼了」,沒想到還有兩年,只好開始在中國旅行,展開這趟「人生最意外的旅行」。兩年間去了至少一百個城市,期間仰賴存款、家人支援過活。

中共國安單位要求 不能直接返台

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李孟居離開中國後未直接返台,為中共國安單位的要求。中共擔心直接返台會影響選舉,也不希望一回台灣就開始罵中國。不過,李孟居到日本就找BBC等外媒接受專訪,不讓中共以為這樣能讓他閉嘴。

關於李孟居何時返台,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表示,既然已經重獲自由,「行程就由李孟居安排,他的家人會持續跟我們連繫」;至於中方有無透過管道事先知會陸委會?詹回應,「沒有!都是我們跟家屬保持密切聯繫」。

另名被控台諜的台灣學者蔡金樹今年出獄後,也因剝奪政治權利被中共安排在廈門鼓浪嶼居住,無法離開小島。詹志宏說,蔡金樹目前被限制住居,呼籲中方,既然已經服完刑,就應該儘早放人,讓人和家屬團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