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多國挺台 中方稱炒作 美駁斥中國:世衛應接納台灣

世衛大會(WHA)大會發言首日,就有日、英、澳、法、美、捷克、加拿大與瓜地馬拉等8國為台灣發聲,圖為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取自WHO會議直播)

世衛大會(WHA)大會發言首日,就有日、英、澳、法、美、捷克、加拿大與瓜地馬拉等8國為台灣發聲,圖為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取自WHO會議直播)

2023/05/24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七十六屆世衛大會(WHA)發言首日,就有日、英、澳、法、美、捷克、加拿大與瓜地馬拉等八國為台灣發聲,讚揚台灣是良好榜樣,應獲參與機會。中國在廿二日會議尾聲行使答辯權,批評聲援台灣的國家是在炒作、違反「一中原則」;美國隨即同樣行使答辯權駁斥中國,重申世衛(WHO)理應接納台灣。

發言首日 美日英等8國為台發聲

WHA大會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中,會議伊始,我國友邦貝里斯、諾魯、史瓦帝尼及馬紹爾群島等四國在WHA閉門總務委員會與大會,先為台灣參與提案與中國、古巴和巴基斯坦辯論;進入各國發言環節後,亦有多個理念相近國家和友邦接力在有限的發言時間裡聲援台灣,依序有日本、捷、英、澳、瓜地馬拉、美、法、加拿大等。

日本代表發言指出,應對傳染病控制等全球衛生議題時,應借鑑良好例子,例如台灣;捷克代表也說,各國應尊重平等原則,全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中國又彈一中 美提對抗武肺援台

在各國挺台的強大聲勢下,中國在廿二日會議結束前要求行使答辯權,批評為我國聲援國家「炒作」、「以台制華」,稱友台發言違反聯合國相關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要求各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批評「台灣民進黨當局將政治圖謀置於人民福利之上,謀取獨立」,聲稱中國中央政府已對「台灣地區」作出妥善安排。

美國也立即行使答辯權駁斥中國。美方代表說,根據WHO宗旨,在協調全球衛生工作時納入所有利益相關者是很關鍵的,「尤其是在有效對抗COVID-19上有第一手經驗的人。因此,美國會維持長久以來的政策,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場合,包括世衛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