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艦身中段焊接完畢 潛艦原型艦 9月亮相

國造潛艦與劍龍級潛艦性能比較

國造潛艦與劍龍級潛艦性能比較

2023/05/22 05:30

記者涂鉅旻、劉宇捷/專訪

國軍「潛艦國造」原型艦續獲進展,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接受本報專訪透露,目前潛艦原型艦中段的船段都已焊接完畢,只剩艦艏、艦尾與帆罩段需要焊接,該艦封殼工作於九月告一段落後,將透過「下水典禮」對外亮相、命名,隨後進行泊港測試、出海測試及海軍作戰測評。

鄭文隆表示,在潛艦原型艦開工時,盤點「紅區裝備」數量為兩百廿八個,其中一百六十一項須仰賴進口,但如今,只剩七十六項須倚靠他國協助,其餘八十五項已找到國內廠商自製,這些能量在後續艦「一定用得著」。

只剩艦艏、艦尾與帆罩段

海軍自二○一六年執行「海昌計畫」國造潛艦合約設計案,隨後自二○一九年至二○二五年執行原型艦造艦案,台船、海軍海發中心、海軍二五六戰隊、中科院及外籍顧問組成的團隊持續緊密合作。

對於全案進度,鄭文隆說,目前原型艦中段的船段,都已焊接完畢,只剩艦艏、艦尾與帆罩段需要焊接,所有封殼工作將於九月告一段落,目前進度皆掌握在台船手中。

將進行泊港、海上等測試

潛艦原型艦預計九月「下水」,典禮該如何進行?鄭文隆表示,潛艦封殼完畢後,將對外展示潛艦的面貌,唯部分作戰用精密儀器會「遮起來」,命名儀式預計會與下水典禮同時進行。後續則進行耗時數個月的泊港測試(HAT)、為期數天的海上測試(SAT)。待海試完畢,潛艦將交給海軍進行作戰測評,執行發射魚雷等武器驗證工作,若作戰測評成功,國家自然而然地即可思考後續艦如何處理。

針對國造潛艦後續艦的建案與執行,國防部曾說明,潛艦第二至第八艘須待原型艦完成作戰測評,方能下達量產決策,目前尚未展開預算編列。鄭文隆說,台船高雄廠員工約兩千一百人,光負責潛艦工作者就有八百六十一人,逾三分之一的人力用在潛艦。站在台船角度,這六年培養許多造船工程師,走過陌生、摸索、失敗、成長到成功的歷程,若第一艘潛艦工程結束,「後面(後續艦計畫)沒有跟上來」,人才恐怕就會散掉。而我國研製IDF經國號戰機工作結束後,人才紛紛外流至南韓等國,且都是卅至四十歲左右的青壯人才,「我們都很不希望(潛艦)像IDF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