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同守護區域和平 賴:日本有事 也是台灣有事

副總統賴清德昨出席八田與一追思紀念會,並向銅像獻花致敬。(記者楊金城攝)

副總統賴清德昨出席八田與一追思紀念會,並向銅像獻花致敬。(記者楊金城攝)

2023/05/09 05:30

〔記者楊金城、陳昀/綜合報導〕「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技師逝世八十一週年,追思紀念會昨天在台南市烏山頭水庫舉辦,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他期許追思會成為深化台日關係的平台,面對極權主義的擴張,台日不只像前首相安倍所說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是「日本有事,也是台灣有事」、「有日本才有台灣」,台日兩國願意站在一起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出席八田與一追思會 盼成深化台日關係平台

追思會包括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台南市長黃偉哲、八田與一的長孫八田修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所長奧正史、日本加賀市長宮元陸、日本金澤市長村山卓等人都出席,感念八田與一對台灣農業的貢獻並提升台日情誼。

宮元陸致詞說,台日是同胞、是命運共同體,台灣如果被攻擊,下一個就是日本,台日要建立比以往更強固的關係,未來將由一百卅多位日本地方首長組成的「日台共榮首長聯盟」做為基礎,推動日台交流基本法,並向日本政府和國民強力宣導,讓台日友好觀念成為國民運動,希望台灣各地政府也能呼應、參與強化兩國關係的運動。宮元陸也呼籲,「沒有台灣就沒有日本,沒有日本,也不會有台灣」,獲得現場來賓的熱烈掌聲。

賴清德表示,聽到對台日關係友好的發言,讓人感動,區域和平要靠力量,力量要團結才會強大,期許八田追思會持續提升台日友誼,讓台日兩國就像烏山頭水庫一樣跨世代、跨國界互相合作,東亞區域就能和平穩定,台日一家人的感情不會分散。

黃偉哲也致贈一張他的祖父黃濱田昔日在嘉南大圳管理站任職的老照片給八田修一,老照片有日文註記「為了維持及營運八田技師偉業而來的人們」;黃偉哲說,對八田與一技師表達崇敬的心情。

接見藝術薪傳獎得主

賴:民主道路展現台灣文化自信

另外,賴清德昨也接見第二十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主暨大會幹部。賴表示,本屆終身奉獻獎得主陳吉山是台南知名書法家,陳老師不僅止於書法造詣,更融合劍道、國畫、西畫與音樂,創發「玄草」的書法體,得獎確實是實至名歸。

賴清德認為,文化是根、科技是翅膀,台灣的科技產業很發達,將台灣人帶向國際,如果科技能有文化的面貌,更能贏得國際社會對台灣的瞭解、欽佩與支持,期盼大家在民主的道路上展現台灣的文化自信,相信我們將來會走得更遠、更永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