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16V交機延遲 邱國正:建軍都有備案

F-16V(取自洛馬網站)

F-16V(取自洛馬網站)

2023/05/05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向美國採購的六十六架F-16V(BLK70)型戰機,原先排定首批兩架今年交機,國防部三日指出,首架機出廠時間修訂為明年第三季,全案仍可依原規劃於二○二六年底完成全數戰機產製交機;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指出,國軍建軍都有備案,多年的經驗知道建案不能完全照想像,現在也請美國官方出面協助,將傷害降到最低。

請美方協助 傷害降到最低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昨邀邱國正報告「海空戰力提升暨F-16V採購進度及因應配套」,會前受訪做上述表示。他指出,我方也要美方幫忙,不管料件、零附件給我國優先提供,國軍自己也要把現有的F-16戰機妥善率提升,美國洛馬公司是民間廠商,所以也要美國官方出面處理,多方面管道進行,國防部把可能傷害降到最低。他說,到目前為止,二○二六年之前能夠全數獲得,會持續努力。

至於洛馬延宕交機是否有違約金爭議,邱國正說,F-16V購機是我國和美國政府間的契約,不是直接對到商人,政府契約沒有罰款,「只有責任、信譽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問,是否因為F-16有其他國家購買,擠壓到我國的生產線?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表示,目前有三個國家訂購新式F-16戰機,我國的訂單絕對是最優先,美方是在上週的專案管理會議,生產商洛馬公司向美國安合局報告F-16V生產有延宕狀況,美國也要求洛馬做相關懲處,因此兩位專案主管被撤換掉,現在直接由洛馬副總裁負責,每個月向美國空軍部長做專案報告。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指出,我國派駐的駐廠人員只要每天有進工廠,一定會發現原定今年第三季出廠的首架機「一丁點都沒有做」,就會知道一定沒有如期開工,顯然是「後知後覺」,應撤換這位駐廠人員。空軍參謀長曹進平說,駐廠人員已經撤換了,但過程中他有做不少努力,所以現在有很多因應作為和精進作為。

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田裕華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田裕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