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重承認? 外交部:願與台強化關係都不排除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記者羅沛德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記者羅沛德攝)

2023/03/27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昨和宏都拉斯斷交,但除了邦交國,台灣近年與中東歐、非洲的理念相近非友邦國家關係亦快速升溫,外交部也對外表示「歡迎同時和中國與台灣交往」。這是否代表我國正式鼓勵各國雙重承認?外長吳釗燮昨開放式回應說,只要有國家希望與台灣強化關係,「我們都不排除」,將持續努力擴大國際空間。

吳釗燮昨主持記者會,宣布與漫天要價的宏國斷交。宏都拉斯先前曾表示希望繼續和台灣維持商務關係,吳釗燮證實,宏方確實曾提出希望斷交後維持商辦關係,但考慮到雙方曾經維持長期關係、提供那麼多援助,現卻斷交,不可能再和他們從事半官方性質往來。宏方聲明也斷絕一切往來,吳表示,相信中國在背後扮演一定程度角色。

宏都拉斯與我斷交後,我友邦國家剩下十三國。宏都拉斯其實早在二○一二年,就曾傳出希望同時和中國與台灣往來,時任外長林永樂對此強調,中華民國政府絕不可能接受友邦在兩岸之間的「雙重承認」。不過蔡政府上台後淡化過往「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與理念相近國家加強關係,外交思維更為務實;外交部政次俞大㵢上週在西語媒體「布省資訊報」(INFOBAE)專訪中的說法反映此轉變。

俞大㵢直言,中國與我國邦交國建交目的是在孤立台灣,台灣則正逐漸成為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國在經濟、文化、科技等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我國不要求他國必須與中國斷交,改選擇與台灣交往,我國歡迎與中國和台灣同時交往,也呼籲各國思考中國極盡可能排除台灣的排他性作法是否合理。

對於外交部近日對外說法,是否代表我國正式鼓勵各國雙重承認中國和台灣?吳釗燮回應,「我們沒有排除任何狀況」,當有任何國家希望和我們提升關係,不論是政治、外交、經貿或文化,我們都會認真思考研議,如何讓國際空間擴大。

吳強調,中國打壓台灣人民在國際上的正常參與,「這不限於一個政黨或一個人,這是我們國家面對的問題」,外交部將持續努力擴大台灣國際空間,例如正訪台的捷克,相信國人能感受到台灣和理念相近國家關係方面有很多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