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媒遭中國滲透 台灣排名世界第一

台灣民主實驗室昨日舉行記者會發布「中國影響力指數」。(記者鍾麗華攝)

台灣民主實驗室昨日舉行記者會發布「中國影響力指數」。(記者鍾麗華攝)

2023/03/25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實驗室昨公布「中國影響力指數」,理事長沈伯洋指出,在調查的八十二個國家中,台灣排名第十一名,其中在社會與媒體兩個領域,被中國影響程度排名第一名。他呼籲,政府應建立完整制度,以法治和公開透明的做法來面對中國滲透,台美也應考慮共同建立一個「反混合戰中心」,以應對中國影響力。

沈伯洋解釋,民主實驗室推動的「中國影響力指數」跨國計畫,由全球兩百多位專家學者參與,建立指數的諮詢委員包括葛來儀、查爾斯伯頓、寇謐將等知名學者。除收集各國數據來衡量中國影響力,也致力於描繪中國影響各國的策略。

他說,在中國影響力指數的全球排名上,前三名分別是巴基斯坦、柬埔寨與泰國,皆與中國鄰近,在經濟與科技上特別受到影響。美國則是在學術領域上受中國影響最大,排名第一。

沈表示,歐洲各國因已制定對應監管措施,反而比全球其他區域,被中國影響最少。日本則是全球倒數第二,推測是因日本政府對統戰的調查非常詳盡,被中國影響程度降低。

他指出,該計畫發現中國除藉由操控媒體和學術,來干預他國的意識形態,也會透過與其他國家在經濟和技術緊密合作,建立依賴關係,並迫使其他國家接受與中國相同的外交政策目標。這些手段的目標是打造一種與西方民主法治社會背道而馳的「中國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