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將過境美國 華府警告北京勿藉機台海生事

路透廿一日報導,美國官員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預計未來幾週出訪時過境美國是「標準做法」,符合過去的先例,警告中國別藉此生事,對台灣採取激進行動。(路透檔案照)

路透廿一日報導,美國官員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預計未來幾週出訪時過境美國是「標準做法」,符合過去的先例,警告中國別藉此生事,對台灣採取激進行動。(路透檔案照)

2023/03/22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路透廿一日報導,美國官員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預計未來幾週出訪時過境美國是「標準做法」,符合過去的先例,警告中國別藉此生事,對台灣採取激進行動。

「標準做法」 符合先例

做為中美洲之行的一環,蔡英文總統計畫去回程分別過境紐約與洛杉磯。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有意在她停留加州期間會晤,中方則對此表達了「嚴正關切」。

該美方高層官員廿日在電話中告訴記者,台灣每一位總統都曾過境美國。蔡總統自二○一六年就任以來,就已過境美國六次,最近一次則是在二○一九年,並在前述所有訪問期間都見過美國國會議員,還指武漢肺炎疫情限制了她在最近幾年的出訪行程。

這位官員強調,蔡總統的行程符合美國的一貫政策,「我們看不出北京有理由將此次過境扭曲成別的意思,不應被用作加大台灣海峽周圍任何激進行動的藉口」。

另外,這名官員也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希望近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且國務卿布林肯可能會重新安排已延後的北京行,並稱「我們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保持這些溝通管道暢通」。

官員們說,預計蔡英文將在紐約或洛杉磯發表演講,也可能在兩地均發表演講,並與居住在美國的台灣人會面。

據美聯社報導,拜登政府正試圖避免重演去年八月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國的強硬回應,自裴洛西訪台以來,原本艱難的美中關係變得更加複雜,而拜登政府二月間在中國間諜氣球爭議後,推遲了國務卿布林肯原定的北京之行,但表示希望讓這樣的訪問重回正軌。

白宮廿日還表示,華府與北京正在討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與商務部長雷蒙多可能訪問中國的事宜。法新社報導,如果成行,這將是美中關係二月急轉直下以來,雙方最高階層官員間的訪問。另外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對於拜登總統先前曾表示期盼與習近平通話,中國官員已暗示,要等到蔡英文行程結束後才有可能與美方通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