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新版外交國防報告 將首提中國對台威脅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十三日將在國會公布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將首度提及中國對台灣構成的威脅。(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十三日將在國會公布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將首度提及中國對台灣構成的威脅。(歐新社檔案照)

2023/03/14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十三日將在國會公布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IR),透過跨部會的「中國能力計畫」(China Capabilities Programme),提升政府人員對中國的理解及與中國互動的能力,領域包含語言文化、經濟、軍事,以維護國家安全,並將首度提及中國對台灣構成的威脅。

啟動小型旗艦計畫 送公務員來台學習華語

英國外交部十三日也證實,英國首相蘇納克已裁定在二○二四/二五財政年度,將投注於公務人員中國事務能力培訓計畫的資金,提升為現行兩倍。英國政府去年也啟動小型旗艦計畫,有廿名公務員前往台灣接受「沉浸式」深度華語學習課程。約一七○名公務員參與這項華語學習旗艦計畫。

英國前年三月首度發表IR,取代過去的「國家安全戰略」與「戰略防衛與安全評估」。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日益強勢等地緣政治變化,前首相特拉斯去年九月上台後,要求更新IR,蘇納克延續此政策。

英國首相府十二日預告,更新版IR首要關切俄羅斯對歐洲安全的根本危害,同時闡明英國將如何調整對中政策,以因應中國日益令人擔憂的軍事、金融和外交舉措,以及這些舉措構成的「劃時代挑戰」。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更新版IR內容將首次提到中國對台灣構成的威脅,並將制定更強硬因應措施,但不會正式將中國的警戒層級,由挑戰調升為「威脅」,也不建議完全切斷與中方的外交聯繫,同時強調兩國在氣候變遷、全球衛生等領域保持合作。

英國外交部十三日指出,近兩年來英國對中方相關舉措日益擔憂,包括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對英國國會議員實施制裁,以及各種脅迫企圖;中國在國內趨向威權,在海外則逐漸強勢獨斷。柯維立提到,政府對跨部會中國事務相關知識和華語能力增加投資,以因應中國對英國安全、繁榮和價值觀構成的「體制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