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紅「捧中貶台」靠斗內發大財 學者:應查是否中資

日前一名俄羅斯國家廣播電台Sputnik News的主持人賈藍尼克森指美國總統拜登有「毀台計畫」,被我外交部及美國在台協會出面駁斥。(取自網路)

日前一名俄羅斯國家廣播電台Sputnik News的主持人賈藍尼克森指美國總統拜登有「毀台計畫」,被我外交部及美國在台協會出面駁斥。(取自網路)

2023/03/13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網路新媒體時代,有部分台灣網紅、直播主及關鍵意見領袖「KOL」(Key Opinion Leader)透過發表「捧中貶台」言論,獲得中國網軍、小粉紅按讚刷支持,更得到高額「斗內」(donate,贊助、打賞)發大財,助長中共資訊操弄威力。學者強調,面對中共藉網紅、KOL潛移默化在搞政治及認知戰,國安單位應調查金流是否來自中國。

南台科大虛假訊息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羅承宗受訪表示,台灣保障言論自由,不管你支持統一或獨立。不過法律上有「商業性言論」概念,現在問題是有些人是「收錢講話」,也就是拿中國的錢做「政治廣告」,如果是這種樣態,政府當然可以進行管制,但棘手的是要能證明有收錢。

羅承宗指出,重點是追查財產有不明增加,有無與收入顯不相當支出。例如若有政治型網紅或直播主,每天負責罵台灣政府,追捧中國政府,就有收不完的「斗內」,國安單位應調查這些躲在言論自由保護傘下的收入有無異常狀態,是不是幾乎來自中國或海外,如果沒調查到金流,這個問題很難有解方。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談及,中共官媒宣傳只是定調的一種方式,中共已進化到用網路媒體、社群軟體和YouTube等,內容涵蓋文字、圖片、影片訊息。中國更培訓台灣網紅,並花很多心力在台灣找附從者,透過行銷公司散布,對台進行資訊戰。

據透露,中國會直接給台灣的行銷公司一筆錢為其主張宣傳,主要是配合傳播一些關鍵句子和特定言論,也會刻意找選舉、疫情等議題操作,挑撥分化受眾。

何澄輝建議,最重要是揭露訊息來源,有無接受中國指令和資金,有無照抄中共宣傳?揭露資訊可降低訊息傳遞的破壞力,並辨別是否個人言論意見或中共喉舌。

未來是否修「反滲透法」或其他法律,要求網紅公開「斗內」金流,讓民眾辨別有無接受境外敵對勢力資助?陸委會回應,中共長期以來利用台灣的民主開放社會,對我各領域進行統戰滲透及操作認知作戰,政府各部會均密切關注、嚴加防範,針對不實訊息即時澄清;對於涉及違法的情事,都會依法處理。

「拜登毀台計畫」說 遭台美駁斥

網紅、直播主的「斗內」來源啟人疑竇,不勝枚舉。日前有前民代引用推特消息,指美國總統拜登有「毀台計畫」,我外交部及美國在台協會均出面駁斥,該謠言後來被發現是來自「賈藍尼克森」(Garland Nixon),一名俄羅斯國家廣播電台Sputnik News的主持人,親中親俄立場明顯,美國法院早在二○一九年即裁定其播放電台「WZHF-AM」為「俄羅斯政府代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