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促修法 選舉公報揭露侵害人權紀錄

立委范雲(左三)昨舉行「揭露威權打手:讓真相帶領國家的轉型正義工程持續前進」記者會,強調揭露不是揭發,有真相才能真正和解。(記者劉信德攝)

立委范雲(左三)昨舉行「揭露威權打手:讓真相帶領國家的轉型正義工程持續前進」記者會,強調揭露不是揭發,有真相才能真正和解。(記者劉信德攝)

2023/02/25 05:30

「有真相才能真正和解」

〔記者陳政宇、何玉華/綜合報導〕為推進轉型正義進程,民進黨立委范雲昨邀專家學者召開記者會呼籲,應盡速進行「政治檔案條例」修法,解開檔案保密與遮蔽的緊箍咒;並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四十七條,於選舉公報揭露威權時期侵害人權紀錄,「揭露不是追殺,有真相才能真正和解」。

侯友宜:尊重各界意見

外界解讀綠營此舉是針對新北市長侯友宜,侯友宜對此回應說,尊重家屬及各界言論和意見。

范雲表示,即使民間與促轉會努力多年,現況仍是「有無數的受害者,卻不見任何一個加害者」,這是因為情治單位至今持續以國安為由,對當年的政治檔案進行遮蔽,受害者與家屬看不到真相。

范雲說,要求選舉公報揭露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紀錄,但結果交由選民決定的做法,不僅合乎憲法、有國際前例可循,且相比同樣經歷過轉型正義的東歐國家,審查對象甚至包含媒體與學界,或直接禁止曾為威權機構效力者擔任特定職位,單純「揭露」已是非常溫和且限縮的方式。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指出,威權統治時期參與人權迫害的加害者或共犯,若能直接參選公職,甚至不用揭露相關紀錄,該如何深化台灣社會的人權價值?

台灣民間真相和解促進會理事長陳嘉銘認為,目前調閱政治檔案最大的阻礙就是情治單位,情治單位做為過去威權體制的加害者和協力者,竟然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決定政治檔案開放與否的裁判,顛倒黑白、莫此為甚,「政治檔案條例」修法勢在必行。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民間委員、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說,身為當事人家屬,所申請收到的檔案會遭情治單位以國家安全或社會關係為由遮掩,呼籲社會大眾關注轉型正義法制化,這不是帶來仇恨,真相才能帶來和解。

新北市長侯友宜針對民團籲選舉公報列侵害人權紀錄表示,尊重各界意見。(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針對民團籲選舉公報列侵害人權紀錄表示,尊重各界意見。(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