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氣球頻繁侵台領空 立委籲國軍 強化監偵與查知能力

中國間諜氣球2月初飛越美國領空,遭美國空軍戰機擊落,近日美國和加拿大陸續再擊落3個不明飛行物。近年來,台灣在其領空觀察到數十次中國軍用氣球飛行,知情人士說,此類入侵平均每月發生1次。 (路透檔案照)

中國間諜氣球2月初飛越美國領空,遭美國空軍戰機擊落,近日美國和加拿大陸續再擊落3個不明飛行物。近年來,台灣在其領空觀察到數十次中國軍用氣球飛行,知情人士說,此類入侵平均每月發生1次。 (路透檔案照)

2023/02/14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近期數度擊落高空無人飛行物體,英國媒體「金融時報」報導引述我國人士說法指,中國軍用氣球飛入台灣空域次數頻繁,且幾乎「每月都有一次」。立委昨呼籲,考量高空氣球表面並非金屬,雷達波反射截面積小難以探測等特性,國軍應強化監偵與目標查知能力,並在確保自身偵查能量前提下,適度對外揭露資訊以安民心。

美國軍方於二月四日派F-22戰機擊落一顆來自中國的高空偵查氣球,隨後自十日至十二日分別於美國阿拉斯加、加拿大育空地區、美國密西根州休倫湖附近,再度擊落高空不明飛行物體,唯未再揭露擊落物體的國籍。

「金融時報」報導稱,台灣近年數十次觀察到中國軍用氣球飛入台灣空域,報導引述我國人士說法指,中國氣球非常頻繁地出現於我國空域,且「數週前才剛來一次」,亦有人指稱「平均每月都有一次」。我國政軍人士未對此報導多作評論,但強調我方皆能掌握周遭動態,並適切應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對於外傳每月都有氣球進入我國空域訊息,還有待查證,因為以台灣、中國地理位置相鄰的情況下,雙方皆可藉由氣球以外的方式掌握動態。不過,國軍既有F-16戰機、飛彈,皆有能力應對高空偵查氣球,若遭遇須以實彈擊落的情境,並沒有問題。

可跟進美加調整雷達參數

王定宇表示,由於高空偵查氣球的飛行高度大於兩萬公尺,表面並非金屬,雷達波反射截面積很小,因此探測不易,外傳美國、加拿大共組的北美防空司令部還因此調整雷達參數。有鑑於此,國軍可考慮是否循管道,跟進美、加等國調整雷達參數,提升整體監偵與查知能力。

若國軍掌握相關高空偵查氣球訊息,在確保自身偵查能量前提下,可適度對外揭露資訊,避免民心被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