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喜明談兵棋推演 重過程而非輸贏

前參謀總長、海軍司令李喜明昨出席談判管理與政經藝文講堂,並以「談談兵棋推演」為題進行演講。(記者叢昌瑾攝)

前參謀總長、海軍司令李喜明昨出席談判管理與政經藝文講堂,並以「談談兵棋推演」為題進行演講。(記者叢昌瑾攝)

2023/02/12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公布兵推模擬報告,模擬廿四種戰況都顯示中國攻台不會成功,但美中台都會付出慘痛代價,引發各界關注。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昨指出,兵棋推演要的是過程,輸贏不是兵棋推演的目的,若進行兵棋推演不知道為什麼要做,「就走鐘」了。

中華談判管理學會昨舉行「戰爭與和平」講座,邀請李喜明、帥化民等退役將領主講。李喜明表示,「輸贏不是兵棋推演的目的」,常有專家提到美國進行與中國的兵棋推演,進行了十八次都落敗,所以美國打不過中國,聽到這種言論就要小心,因為兵棋推演過程、結果被局部釋放,都有其目的。

李喜明表示,設計兵棋推演,最重要是要知道為什麼要做推演,外界常稱國軍所進行的「漢光兵棋推演」,實務上應該是「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目的是訓練作戰指揮官與幕僚面對狀況是否能處理,電腦只是模擬戰場。

李喜明說,兵棋推演的想定設計,會有很多假設事項 ,不見得一定很合理,創造能達成推演目標的環境,會有完整戰場的環境、目標與決策,「不是為打而打」,也不是為了打贏而進行,而國軍進行的兵棋,重點就是磨練藍軍(防衛軍)的能力。

退役中將、前立委帥化民提到,任何兵棋推演只是減少實兵演習,訓練各種方式的反應方式,但兵棋推演無法估算軍人的戰鬥意志,以及民眾是否有持久抗敵的打算。帥化民表示,所以電腦兵棋推演只是合理參數計算,CSIS的台海兵推,「政治性宣示很強」,所以美軍傷亡不少,日本、國軍傷亡也不少,獲得一個慘勝,但現實上美國人捨不得飛機、航空母艦被幹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