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關係回溫假象 一枚氣球戳破

一枚美中各自表述的高空氣球,硬生生戳破看似全球兩大強權關邊關係看似和緩回溫的假象。(法新社)

一枚美中各自表述的高空氣球,硬生生戳破看似全球兩大強權關邊關係看似和緩回溫的假象。(法新社)

2023/02/0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因多年猜忌與區域緊張而僵化的美中關係,原已因去年拜習會面而趨於緩和,更可望藉原訂五、六日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進一步改善。但一枚美中各自表述的高空氣球,硬生生戳破兩大強權關係看似和緩回溫的假象。

氣球亂入 「帶有重大影響的小動作」

紐約時報指出,儘管無跡象顯示該氣球會對美國構成重大軍事或情報威脅,但中國飛行器飄浮於美國本土上空的象徵意義,足以為這段攸關台海和平、重建後疫情經濟與對抗氣候變遷等全球最迫切挑戰的雙邊關係,增添新的動盪因素。紐約的亞洲協會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丹尼爾斯(Rorry Daniels)就以「帶有重大影響的小動作」來形容這起氣球亂入事件,並稱近年美中接觸層級陡降,致使雙方在外交危機之際更難驗證對於對方意圖所做的假設。

分析家:中南海對美戰略 出現分歧

中國外交界在氣球事件前的對美口吻已漸趨和緩,新任外長秦剛稱將繼續推動兩國「人民相知相親」,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趁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積極招商。分析家指出,中國間諜氣球在此氛圍下仍能現蹤美國本土上空,暗示北京內部對其主要地緣政治競爭對手美國的戰略存有分歧。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說,北京近來對美發出的外交訊息整體方向是尋求緩和緊張局勢,但氣球事件卻與此方向不一致,令人質疑中國安全系統的內部協調性。

何瑞恩還說,布林肯推遲訪中將引發中國內部質疑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有能力處理已持續十年、讓習最沒轍的美中緊張關係,遑論就算沒有氣球事件,今年的美中關係仍恐因美國國會眾議院成立專責調查中國戰略挑戰的新委員會,以及新議長麥卡錫可能訪問台灣而進一步惡化。

中學者:布林肯找到藉口 推遲訪華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向路透表示,布林肯本來就不想訪華,怕招致國會批評拜登政府對中國軟弱,氣球事件剛好成了藉口。

中國上海復旦大學的美中關係專家沈丁立認為,中方三日晚間坦承氣球來自中國值得嘉許,承諾與美保持溝通則暗示北京盼能保住布林肯來訪。但美國歐巴馬政府的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卻說,中方硬拗氣球科研民用而非情蒐偵察是無濟於事的可笑藉口,已導致美中關係氣氛惡化,難以重振去年十一月拜習會所達成增進雙邊溝通的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