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卸下四年重擔 蘇向畫家太座喊話:你的助理回來了

新舊內閣昨進行交接,卸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右)、詹秀齡夫婦離開行政院,一一向閣員們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新舊內閣昨進行交接,卸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右)、詹秀齡夫婦離開行政院,一一向閣員們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2023/02/01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卸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交接典禮上分享卸任後能和家人互動的期待,他還當場向太太詹秀齡喊話「要幫你洗畫筆、弄畫架的畫家助理回來了!」蘇由衷感謝台灣這塊土地的栽培,豪邁表示仍將心懷國家,未來若有需要,「就算我一份啦!」

新舊內閣昨進行交接,副總統賴清德監交。賴致詞時代表蔡總統再次感謝蘇貞昌,全場鼓掌致意;賴並細數蘇四年來的政績。

國家若有需要 「就算我一份啦!」

蘇貞昌致詞時心情輕鬆,打趣分享到鄰居問他「退休以後要做什麼?」蘇反駁,「我哪有要退休?生命就是我的任期,要服務的事情還多得很呢!」蘇娓娓道來,例如往後他能在老人共餐後,泡杯好茶給太太獻殷勤,「要幫你洗畫筆、弄畫架的助理回來啦!」如果立法院清晨要甲動,女兒蘇巧慧就多了個司機可以調配;又如果放學時下大雨,他可以開車去接孫女兒們,「孫女們進到車裡看到阿嬤準備的雞蛋糕,說多謝阿公阿嬤,那就是世間最真誠悅耳的聲音」。

蘇貞昌接著提到,那天蔡總統介紹新閣揆後,陳院長拉著他、不讓他走,強調有些事情一定要他幫忙。蘇開玩笑說,一向從容優雅的大仁哥急成這樣子,「我想你的苦日子要開始囉!」蘇向陳建仁掛保證,面前文官武將個個都是十八般武藝,只要給團隊充分尊重、完整授權,協助排除部會間的不同意見,相信這個隊伍絕對會再創好成績。他給各位首長加油,也給陳院長放心,絕對會得心應手,「總統交付任務再多都難不倒你!」

蘇也說起和蔡總統的小故事。幾週前在官邸,總統堅持送他上車,走著走著就開口說,「以後我打電話你要接喔!」蘇停下腳步,回頭哈哈大笑說,「此去山高路遠,天圓地方,我不過是一介草民。」這時看蔡總統已開始皺起眉頭,他頓了下接著說,「放心,處江湖之遠還是會憂其君」。

蘇解釋,這裡的君不是帝王之君,而是指國家。他感嘆,如果不是台灣這麼好的國家,窮苦偏鄉出身的他怎麼能從台灣尾拚到台灣頭、從最底層拚到這裡?「今天從最高機關大禮堂走出去,我仍將心懷國家」。蘇貞昌由衷感謝這個國家、這塊土地及二千三百萬人的栽培、機會和恩賜。蘇最後豪邁說,他力量雖小,但國家若有需要,「就算我一份啦,感謝台灣、天佑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