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接任新閣揆 綠委:有三大任務

陳建仁將接任閣揆(資料照)

陳建仁將接任閣揆(資料照)

2023/01/26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新閣揆,總統府廿七日將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民進黨立委認為,陳將組成一個溫暖卻有力量,為國家戰鬥、對內能夠促進團結的行政院;不過,陳內閣也將面對三個任務,分別是穩定政局、開創新局、面對選舉,並讓府、院、黨、黨團四個權力機制,更有效能地整合和協調。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直言,擔任未來的閣揆絕對是一件「苦差事」,因為他同時承擔三個重要任務:一要穩定政局;二要開創新局,讓人民覺得是一個新的政策的開始;第三個很重要,是要面對選舉。「這個責任要有人承擔、這個擔子要有人挑,我們對他有很大的期待」。

陳內閣將開啟新氣象

對於陳內閣面對的挑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首先是二月開始要共享經濟紅利、普發現金六千元,立法院馬上要進行相關詢答及特別條例應用;年度施政雖然例行,但非常繁重,今年又充滿挑戰,不管是國際經濟的挑戰、台灣對外關係挑戰、中國對台灣持續升高的威脅,這任行政院長非常不容易。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分析,陳建仁的三個特質,包括:學者出身社會形象佳;過去擔任許多改革的召集人溝通力強;外交、宗教界人脈廣,具有宗教家照顧弱勢的情懷。陳擔任閣揆將在二○二三年開啟新氣象,努力讓民進黨重獲人民的信任。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提醒新內閣應首重三安,「治安、資安、人心安」!其中治安改善要有感,從九合一大選前台南八八槍擊案、柬埔寨人蛇詐騙等;蘇貞昌院長任內的全國治安會報常延宕,陳院長該把螺絲拴緊,以行動展現維護治安的決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強調,其實人民想要問的是,新內閣打算做好什麼?「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的願景,到底是什麼?」是經濟內閣、國防內閣、公衛內閣,還是要改善兩岸?如果沒有明確施政方向,恐怕只是找陳來救火而已。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認為,陳建仁非強勢閣揆,未來可能出現強兵弱將的問題,因閣員可能多為派系領袖和卸任的地方首長,將來難以協調掌控。而蔡英文總統和賴清德副總統的關係可能出現矛盾;若陳做的好,可能和賴形成競爭,若做不好,對賴選總統恐造成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