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徵詢接閣揆 總統小年夜對陳建仁開口

府院新人事

府院新人事

2023/01/26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農曆過年期間,蔡總統的日子非常緊湊,一邊忙著到各地跑春節行程,一邊在進行新閣揆的意願徵詢作業。她第一次找陳建仁商談組閣事宜,其實是在一月廿日小年夜的下午,當天結束地方活動後,蔡陳兩人隨即就對當前的政經局勢交換意見,蔡總統也正式對陳建仁開了口。

當天,陳建仁對蔡英文表達,蘇貞昌四年來非常辛苦,完成了許多事情,實在不容易。至於他本人突然接獲任務,究竟該怎麼做?需要進一步思考,同時手邊原定的研究計畫和多項國際學術交流工作,也必須妥善的調整與安排,希望能給他一些時間去處理。基於兩人多年的默契與互信,蔡總統當然要給予空間,這段期間由於人選還不到公開的時刻,坊間開始出現所謂蔡英文找不到閣揆,陳建仁拒絕蔡英文等流言蜚語四處散布,恐怕都是太不清楚蔡陳兩人曾並肩作戰的革命情感,而產生的誤判。

定位新閣要以溫暖堅韌為軸心

昨天,蔡陳進一步商討,之所以定位這次的新閣要以「溫暖堅韌」為軸心,主要是著眼於:今後將進入後疫情時代,對內,台灣社會需要在疫情期間及大選激情過後的集體和解療癒,許多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與人民,更需要政府協助復甦;對外,台灣也正面對國際政經局勢的劇變,需要能夠團結社會、建設國家的團隊,以穩健安定的步伐來因應變局。然光溫暖並不夠,變局下的台灣,整體國力,從國防、民防、心防、防災、防疫,都需要更為堅韌,才能因應國際變局,因此做此期許與定調。

陳鄭相輔相成 留李孟諺成鐵三角

有了目標,才就此找人。陳建仁具有卓著的國際學術聲望,以及副總統、國科會主委、衛生署長的中央政務經驗,加上無私、奉獻的人格特質,具有團結社會、照顧人民的信念,總統於是挑選他來承擔新階段的功能。至於副手挑選鄭文燦來搭配,則是評估鄭有八年桃園執政的經驗,若相輔相成,就可貫穿國際到中央到地方的視野,既能連結世界,也能貼近民意。此外,蔡總統也希望極力留任秘書長李孟諺,讓新舊政務有效傳承、無縫接軌,成為新的政院鐵三角。

新的政院發言人陳宗彥,陳建仁要求很多,他認為未來的內閣團隊應該要持續落實誠懇的社會溝通,一方面要能闡述政府政策訊息;另一方面,對於各項議題的回應,甚至錯假訊息的澄清,要理直「氣和」,也要迅速回應。同時,基於內閣籌組過程,各項訊息的發布應該準確化,讓社會更能了解組閣的構思,因此,他要發言人應該立即就位。

第一波的人事,還有一個觀察點,就是政務委員黃致達的留任。從林全內閣時代,黃致達就在行政院擔任幕僚,一路從林錫耀副院長辦公室主任,到賴清德、蘇貞昌院長辦公室主任,乃至二○二○蔡英文連任後,被蘇揆拔擢為政委,不僅有七年多行政院的經驗累積,尤其他被界定為「蘇系」人馬,當然具有象徵與實質的整合意義。

新閣一月卅一日上任,到明年五月,十五個月不到的時間,如果目標明確,意志堅定,行動落實,還可以做不少的事情,甚至效法魔獸「逆轉勝」,絕對不是「垃圾時間」,一切事在人為,就等著陳建仁率領團隊接棒出場,接受人民的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