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原型艦船段焊接 9月下水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昨表示,潛艦已開始進行船段對接的電焊工作,並以今年九月下水為目標。圖為二○二○年十一月總統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開工典禮。(資料照)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昨表示,潛艦已開始進行船段對接的電焊工作,並以今年九月下水為目標。圖為二○二○年十一月總統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開工典禮。(資料照)

2023/01/04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為強化水下戰力正執行「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預計二○二五年執行完畢。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昨表示,潛艦已開始進行船段對接的電焊工作,並以今年九月下水為目標;知情人士表示,其焊接工程難度相當高,皆會以超音波、X光雙重檢測焊接情形,以達最高品質要求。目前船體整體自製率超過四成,若未來有建造後續艦的規劃,自製率可望再提升。

可攜行18枚重型魚雷

面對中共解放軍不斷強化海上、水下戰力,我國海軍自二○一九年至二○二五年執行四九三億六一七○萬元預算,建造一艘國造潛艦原型艦。根據海軍規劃節點,該艦預計於明年五月下水,但台船有意提前於今年九月下水。

據了解,潛艦原型艦排水量約二五○○噸至三千噸,全長約七十公尺、寬八公尺、高十八公尺,採用「X型」尾舵設計,平衡翼配置在帆罩段的兩側。而原型艦由六大船段與帆罩段、共計七個船段組合,並配備六管魚雷發射管,且可攜行十八枚重型魚雷,但潛射飛彈攜行數量尚不得而知。

已取得所有必要裝備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昨日表示,潛艦國造案近年克服各種困難,已取得所有必要裝備,目前正在趕工作業。數名國安會人員、現役海軍將領幾乎天天駐守台船,指導及協助此案的各項執行細節,並排除障礙。而各級主管與工廠技師以三班、廿四小時趕工作業,並已開始進行船段對接的電焊工作,目標設定於今年九月下水。

鄭文隆表示,我方籌獲各項裝備的困難過程中,當發現有部分零組件能於國內自製時,台船儘量找國內廠商試做,以利培養生產能量,未來也將在適當時機邀請國內供應商合組潛艦零組件供應商聯盟,繼續提升潛艦本土化的製造能量。

船體自製率超過四成

知情人士表示,潛艦原型艦鋼板採用中鋼產製的「HSLA-80 CRHS56」合金鋼材,為確保焊接結果符合品質要求,施工人員會分別以超音波、X光雙重檢測,若發現船段及焊接點有氣泡現象,一律「打掉重弄」。他強調,潛艦建造單位以最高、最嚴厲標準,確保潛艦原型艦安全。

該人士說,國造潛艦除了「紅區裝備」須仰賴他國,船體整體自製率超過四成,包括氣密門、馬桶、密閉式淡海水轉換系統、液壓系統,甚至必須達到靜音水準的空調系統,都能成功自製。若未來有建造後續艦的規劃,自製率可望再提升。

知情人士表示,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預計於九月舉辦,當天將邀請蔡總統主持,並邀請海軍二五六戰隊的歷任戰隊長、退伍官兵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