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談兩岸一家親 蔡:解放軍活動無助和平

蔡英文總統昨發表「二○二三新年談話」時,對北京當局喊話表示,戰爭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總統昨發表「二○二三新年談話」時,對北京當局喊話表示,戰爭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記者廖振輝攝)

2023/01/02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發表「二○二三新年談話」時,對北京當局喊話說,戰爭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只有對話、合作、共同促進區域穩定發展,才能讓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新年賀詞提及「海峽兩岸一家親」,蔡總統受訪時提醒,台灣周邊解放軍的軍事活動,無助於兩岸關係及區域和平穩定。

喊話北京 戰爭從不是解決問題選項

蔡英文說,她要呼籲北京當局,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區域內各方的共同責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從疫情到全球政經變局,兩岸正經歷許多同樣的挑戰,戰爭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只有對話、合作、共同以促進區域穩定發展為目標,才能讓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

中國疫情升溫 我方願提供必要協助

蔡強調,我們看到近來中國升溫的疫情,只要有需要,基於人道關懷的立場,我們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幫助更多人走出疫情,有個健康而平安的新年。

習近平前日發表新年賀詞時,表示「海峽兩岸一家親,衷心希望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等,媒體詢及總統對兩岸情勢,以及對習這次有別過往,未提及「祖國統一」等用詞的看法。

蔡英文回應,她有注意到習近平用比較和緩的方式表達,但她要提醒,台灣周邊解放軍的軍事活動,並無助於兩岸關係及區域和平穩定。至於二○二三年的共同課題是,疫後兩岸人民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以及在全球經濟動能減緩情勢下,必須各自應對各種情勢變化。在此同時,我們有共同義務維持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這些都是兩岸必須共同面對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