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軍四層架構 散布大量假訊息

四層架構散播手法。(調查局提供)

四層架構散播手法。(調查局提供)

2022/12/17 05:3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調查局昨日指出,網路社群十月間出現「鄭運鵬確診進加護病房」等大量假訊息,調查局追查發現是中國網軍透過四層分享架構,以「Diss纏綿」等十八個粉絲專頁、約一五五二個假帳號,將假訊息分享到國內四千多個網路社團,在網路迅速流傳,呼籲國人注意。

調查局解釋,四層分享架構散播手法指的是,第一層是臉書帳號「潘○心」、「王○靜」、「賈○杉」與推特「郭○芬」、「棟樑○畫棟」等卅二個拋棄式假帳號;第二層為「Diss纏綿」等十八個臉書粉專;第三層為中國網軍掌控的一五五二個假帳號;第四層為上層假帳號轉貼分享的四千多個網路社團。

網傳「鄭運鵬確診進加護病房」 調查局追出幕後黑手

調查局表示,近期網路社群出現大量假訊息,其內容議題、樣態、規模及散布手法,相較於以往,質量均已提升;中國網軍藉由創建無法識別真實身分的人頭帳號,利用結構化、流程化的手法,將不實圖文訊息迅速、大量投放於社群,為的是要操弄與國內疫情、政治、選情有關的輿論,進行認知作戰。

調查局指出,高雄市調查處與資安站成立專案小組積極溯源,發現截至今年十月為止,中國網軍涉嫌透過四層分享架構散播手法,操控「Diss纏綿」等十八個粉絲專頁、約一五五二個假帳號,將「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確診新冠肺炎病情惡化…鄭運鵬進加護病房」等假訊息,大量散布至國內臉書社群。一旦假帳號及網路社團層層轉發,散布規模恐達數十萬個帳號,藉此散布有關選舉或具特定政治目的假訊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及國家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