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研修候選人消極資格限制

修正「排黑條款」條文對照

修正「排黑條款」條文對照

2022/12/06 05:30

〔記者林良昇、黃靖媗、姚岳宏/台北報導〕立院民進黨團研擬推動選罷法修法,曾涉及「黑、金、槍、毒」而被判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呼籲各政黨表態支持修法。立院國民黨團昨支持,但質疑民進黨轉移焦點;民眾黨團也表示支持,未來會評估提出修法版本;時力黨團表態支持透過修正選罷法來排除黑道參選。

內政部回應,為杜絕有關人員藉參選漂白之情事,內政部將妥慎研修兩項選罷法有關候選人消極資格之限制規定,以回應各界期待。

選罷法排黑 3在野黨團都表態支持

內政部表示,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十三條規定,犯本條例之罪,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公職人員候選人,對於黑道藉參選漂白者,已有明文限制。至於曾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經判刑確定者,是否亦納入限制參選範圍?因相關法條規範之犯罪行為態樣及罪刑不一,尚須在限制參選的公益性及參政權保障之間衡平考量。

國民黨團:有違鼓勵更生人立法意旨

對於民進黨團擬修正選罷法,若曾涉及「黑、金、槍、毒」而被判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昨指,對於修法的大方向,國民黨團支持。但曾也質疑,這樣的修法會對現有法律體制鼓勵更生人的立法意旨不符,且民進黨在選輸的時候提修法,「為什麼過去不提?」應是想轉移敗選焦點。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民進黨團擬提案修正選罷法的方向是對的,民眾黨團表示支持,未來也會評估提出版本;但邱強調,黑金問題不僅存在於候選人登記,政黨也有責任排除黑金的介入,還給台灣乾淨的政治環境。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修正選罷法排除黑道參選只是起點,最重要的是訂定通盤性黑道防制策略,不僅防堵黑道參選,更防止黑道干政。時力黨團也指出,現行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十三條已規定,「犯本條例之罪,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公職人員候選人」,第十四條亦有針對推薦政黨的處置機制,既然民進黨有心進行選舉排黑,建議不用等到修法,可立即清查這兩條文的執行情形,確實落實,即刻排黑。

警方即起全力掃黑肅槍毒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宣布將修選罷法「排黑」,並呼籲政府進行全國大掃黑、全面肅槍及緝毒。警政署長黃明昭隨即公開宣示,即起全力掃蕩黑道幫派及肅槍毒,並要求各縣市警局,需將各地黑幫賴以為生的行業、相關圍事及依附的特定營業場所,立即實施威力掃蕩及干擾,阻斷黑幫絕不手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