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局認證/中國對台認知作戰 兩岸粉專鎖定陳時中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主辦的民主韌性論壇,圖為第一場討論。
(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主辦的民主韌性論壇,圖為第一場討論。 (記者叢昌瑾攝)

2022/12/04 05:30

民團分析9百萬則網路資料 戰爭與疫情為資訊操弄2大主軸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側翼粉專」成為今年選舉熱議現象,根據「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研究,若定義臉書粉絲專頁在討論選舉時,無論是讚揚或是批評的貼文都集中討論特定候選人,即為側翼粉專、專屬粉專,這包含政治人物粉專與政治類粉專,另方面,調查局也曾證實資金來自中國的「兩岸頭條」粉專,四十五%左右的文章都在討論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

「側翼粉專」 成今年選舉熱議現象

《民主韌性論壇》上,IORG資料工程師林玿弘指出,這次選舉「側翼粉專」受矚目,他現場秀出台北市長三位候選人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各自「專屬粉專」的排行,例如陳時中的專屬粉專第一名是立委莊瑞雄粉專,約八十二%文章都在討論陳時中,蔣萬安的專屬粉專第一名是「娛樂星聞」共有四十八%的比例,黃珊珊的專屬粉專第一名為市議員候選人陳宥丞粉專,約有七十二%的比例。

然而,在陳時中專屬粉專中排名第七名的「兩岸頭條」,約有四十五%的文章都在討論陳時中,調查局在選前的十一月十八日發布新聞稿,即特別提到「兩岸頭條」和所屬的「中華微視」對台進行認知作戰。

此外,IORG分析八百萬則臉書粉專貼文、六千則台灣新聞、八十萬則微博文章等資料發現,「戰爭」與「疫情」是今年資訊操弄的兩大主軸,包含美國棄台論、中國「動態清零」成效好,都可能影響選民對候選人的形象認知,進而影響投票結果,這兩個面向也都發現中國參與其中的痕跡。

選戰第二大貼文網域 竟是親中內容農場

對今年九合一大選的觀察,林玿弘提到,透過資料蒐集,IORG分析臉書上的選舉貼文網域,前廿名大多是國內主要媒體的新聞網站,然而排名第二名竟是內容農場網站「密訊」,「密訊」在二○一九年曾被揭露親中背景,也曾被臉書禁止分享,後來換網域重生。

林玿弘指出,雖然內容農場新聞這些文章可能沒人看,卻會成為影響臉書的演算法,提升特定議題後續傳播熱度,「類似施肥的概念」,讓相關討論擴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