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層經營更紮實…民進黨議員席次大有斬獲

基隆市議員選舉落幕,民進黨獲得十二席的議員席次,爭取議長寶座的機會大增;圖為仁愛區最高票連任的童子瑋。(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議員選舉落幕,民進黨獲得十二席的議員席次,爭取議長寶座的機會大增;圖為仁愛區最高票連任的童子瑋。(記者俞肇福攝)

2022/11/28 05:30

〔記者賴筱桐、俞肇福、鄭淑婷、廖雪茹、蔡文居/綜合報導〕民進黨此次遭逢政治海嘯,縣市長選舉大敗,但有數個縣市議員席次不減反增,且有大幅增長。其中基隆市議員從七席成長到十二席,桃園市議員也成長六席,新北市、新竹縣議員各成長三席,台北市、宜蘭縣各增一席,其他縣市席次多持平作收。從基層議員席次變化看來,民進黨的基層經營已更紮實,可惜議員選票的增長並未反應於縣市長得票之上。

新北竹縣基桃 各增三至六席

基隆市議員有三十一席,國民黨從十六席減為十三席,未能過半,難以主導議長選舉。反觀民進黨從七席成長到十二席,加上無黨籍林旻勳、陳明建是友軍,若能再拉二人加盟,可望改寫國民黨皆為正副議長的局面;由於民進黨並無資深議員,「二年級生」的議員中,以仁愛區最高票連任的童子瑋,與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鄭文婷被外界看好。

桃園市議會議員共六十三席,國民黨本次拿下二十九席、較四年前減少三席,民進黨拿下二十四席、較四年前增加六席,兩黨均未過半,藍、綠若要爭議會龍頭,無黨籍十席將是關鍵少數,預料國民黨邱奕勝將搭配李曉鐘爭取議長、副議長連任。

地方人士指出,四年前國民黨拿下三十二席過半席次,這次提名三十六席,但僅有二十九人當選;反觀民進黨四年前僅拿下十八席,後續因兩人遞補加上親綠無黨籍議員加入而席次增加,這次提名人數三十二席較上屆略減,但有二十四人當選、席次較上屆選舉結果出爐時增加六席。

南市泛綠過半 可望重掌議會

台南市議員應選名額為五十七席,過半席次為二十九席。民進黨這次當選二十八席,比第三屆的二十五席增加三席,國民黨則從十六席減少一席獲得十五席,無黨十席,無黨團結聯盟二席,台聯和台灣基進各一席。

地方人士分析,民進黨的二十八席若加上參加民進黨團的台聯一席,剛好二十九席過半,同屬泛綠陣營的台灣基進也拿下一席,共三十席,比過半多一席。接下來的正副議長選舉如沒再發生跑票意外,民進黨可望重掌台南市議會。

新北市議會共有六十六席議員,這次選舉,民進黨當選二十八席,比四年前的本屆席次多了三席;國民黨拿下三十二席、無黨團結聯盟加上無黨籍五席、民眾黨一席,各政黨皆未單獨過半。按照往例,若國民黨成功整合第三勢力,仍有望保住議長及副議長寶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