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疫苗資料封存30年才公開 是亂講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昨前往南福宮參香,他表示疫苗資料「封存卅年才公開」是亂講。(記者塗建榮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昨前往南福宮參香,他表示疫苗資料「封存卅年才公開」是亂講。(記者塗建榮攝)

2022/08/23 05:30

證據保存越久 真相越明 只要不跟合約牴觸 可公開就公開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國民黨猛攻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資料封存卅年、採購黑箱,前衛生福利部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昨天說,「封存卅年才公開」是亂講,資料保存越久,真相被保留的也越久,隨時都可以查,只要不跟合約牴觸,可以公開就公開。

立院去年成立調閱小組 蔣萬安就是召集人

陳時中強調,立法院在去年下半年會期成立疫苗相關調閱小組,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當時是召集人,十月中下旬開會決定要調閱的資料和內容,衛福部十一月就把相關資料整理成冊,送到立法院公開調閱。

對於疫苗資料封存卅年,陳時中說,公務機關執行人員處理公文時,會視公文的重要性和保密情況,列等為密件或非密件;若牽涉到國家機密保護法則另外再簽。

公務機關內部公文管理手續 並非機密等級

陳時中表示,巨額、相關影響較大的合約會保存越久,一般巨額採購是廿年至卅年,資料保存越久就是真相被保存的越久,未來都可以查閱;若資料有問題,早點銷毀最好,保存一年以後,大家都沒有證據可查。「要封存卅年以後才公開」是亂講,隨時都可以公開,那只是公務機關內部辦理公文的一個管理手續,並不是機密等級,跟國家絕對機密、極機密那樣不得對外公開是不一樣的。

對於外界拿慈濟、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採購疫苗的價格來比較,陳時中說,每劑的價錢會根據購買規模、品項分配不同有不同價差;他不清楚郭台銘購買的疫苗數字,且當初民間企業在購買BNT疫苗時,政府是沒有採購BNT的,「沒有辦法做比較」。

保密條款舉世皆然 吳思瑤嗆蔣睜眼說瞎話

陳時中競選團隊總幹事吳思瑤則反嗆,蔣萬安身為立院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召集人卻睜眼說瞎話,調閱的合約內容有部分資訊被塗黑,這是涉及商業機密的保密條款,世界都一樣,何來黑箱?英國受限於商業保密條款,疫苗採購價格即使公開,也必須遮蔽部分資訊,與衛福部提供給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的作法,完全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