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發替代役 六成單位留任率不到一半

獲配研發替代役的單位中,超過6成留任率不足五成。(資料照)

獲配研發替代役的單位中,超過6成留任率不足五成。(資料照)

2022/08/09 05:30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配合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自二○○八年起,符合資格的役男可選擇服研發替代役,但審計部指出,近三年獲配研發替代役的單位中,有超過六成的單位留任率不足五成,而二○二二年二○三家單位獲配研發替代役役男,有一四三家單位過去留任率不足五成,占逾七成,不利替代役男職涯穩定發展,也影響產業留才、育才的成效。

根據審計部「一一○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二○二○年至二○二二年獲配研發替代役員額的用人單位,過去留任率未及五成的家數分別為九十九家、一○八家、一四三家,占各年度獲配員額家數的六十七.八一%、六十三.九一%、七十.四四%,逾六成單位的留任率不足五成。

內政部役政署昨表示,二○二一年調查顯示,服務業、行政法人、半導體,分別為研發替代役役男留任率前三高的產業,整體役男平均留任率約七成,役男主要考量薪資待遇、工作環境、未來發展等因素,決定是否留任原單位。

對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研發替代役役期已經從三年降至一年半,在情勢改變下,當年理想性的設計會變得不容易達成,可能需要重新調整研發替代役制度,對於應繼續保有研發替代役的產業,應給予役男更高的誘因,至於其他種類的研發替代役,則可考慮轉換為較軍事的服役內容。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認為,研發替代役男服役期間,也累積了就業經驗,結束役期後謀職會相對容易,內政部若希望役男留任,應正視問題,並發起沒有利害衝突的調查,也許年輕世代考量的點更多、更廣,必須詳細調查後才能對症下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