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林肯批評 中國軍演毫無正當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控中國尋求以試射飛彈和舉行軍演,改變台灣海峽現狀。(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控中國尋求以試射飛彈和舉行軍演,改變台灣海峽現狀。(法新社)

2022/08/06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五日批評,中國自四日中午起針對台灣的軍事演習,包括發射彈著點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的飛彈,代表一個「重大升級」(significant escalation),既沒正當性、不符比例原則又挑釁。他並指控中國尋求以試射飛彈和舉行軍演,改變台灣海峽現狀,並呼籲北京收手。他表示,美國對台海兩岸的和平穩定有著長久利益,美方反對一切片面變更現狀的作為,尤其是憑藉武力。

布林肯在柬埔寨金邊召開東南亞國協(ASEAN)相關會議的場邊向記者表示,裴洛西訪台屬和平性質,不代表美國對台政策有所改變,也不會被中國的相關行動激怒,中方如此極端與升級的軍事反應,「毫無正當性」。

指責反應過度 呼籲收手

布林肯並指責中國選擇了反應過度,利用此事做為在台海及其周邊增加挑釁軍事活動的藉口。他重申,中方不應以裴洛西訪台,當作發動戰爭、逐步升級、做出挑釁行動的藉口,中方舉動並不會使其最近的所作所為正當化。

布林肯在東協—美國外長會議中指出,他非常希望北京接下來不會「製造一場危機」,或尋找一個增加其侵略軍事行動的藉口。全球許多國家均認為,逐步升級對任一方都沒好處,包括東協國家和中國,美方這幾天在政府的每個層級,都向中方傳達此一訊息,維持台海穩定符合區域內各國利益。

路透五日報導,布林肯在金邊召開的東亞高峰會(EAS)外長會議,譴責中國對裴洛西訪台的反應係「公然挑釁」。他還說,中國在台海實施規模空前的軍演,不僅尋求恐嚇台灣、還包括其鄰國。

彭博也引述一名出席的西方外交官報導,布林肯在前述EAS會議中,詢問東協十國、日本、印度、南韓、澳洲及紐西蘭的代表,若中國發射的飛彈落在他們國家的EEZ,他們將做何感想?布林肯指稱,美國的對台、對中政策迄未改變,北京卻正採取愈來愈挑釁的行動,擾亂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