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局長︰北京盤算何時、如何對台動武

美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路透檔案照)

美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路透檔案照)

2022/07/2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二十日在「阿斯本安全論壇」(ASF)中示警,中國似「鐵了心」(determined)要對台灣動武;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經驗,影響了北京對「何時」和「如何」動武的盤算,至於「是否」動武,則未受影響。

從俄侵烏找靈感

華府智庫「阿斯本研究所」十九至廿二日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阿斯本梅多斯度假村」舉行年度ASF,並邀請曾任副國務卿的伯恩斯發表爐邊談話。伯恩斯指出,北京很可能透過烏俄戰爭發現,若沒有壓倒性的武力,就獲得不了快速、決定性的勝利。

伯恩斯淡化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恐在二○二二年秋季召開的中共廿大後,對台灣採取行動的臆測。但他坦言,這十年隨著時間的增加,風險就會變得愈大,「我不會低估習主席主張中國(對台)控制權的決心」。

俄國總統普廷曾希望向烏克蘭開戰一週內就推翻基輔政府,伯恩斯將已邁入第五個月的烏俄戰爭,歸納為普廷的「戰略失敗」。伯恩斯認為,中國觀察這場戰爭時感到「焦慮不安」,但美方感覺,烏俄戰爭對中國領導高層是否會在若干年後使用武力控制台灣,很可能影響較小,而是影響他們動手的方式與時機。

伯恩斯懷疑,中國領導高層及軍方從烏俄戰爭中汲取的教訓在於,若有動武的打算,就得集結壓倒性的武力。他另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NBC News)現場訪問時說,北京很可能已學到,必須控制「資訊空間」,並盡其所能撐住本國經濟,預防因使用武力而被制裁的可能性。

伯恩斯提到,儘管北京給予莫斯科口頭支持,但美方不認為中國會對俄方提供軍事支援。中國雖增加對俄國能源的購買,惟似乎注意勿因此招致西方國家的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