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今全代會 18縣市長參選人同台造勢

民進黨第二十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今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資料照)

民進黨第二十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今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資料照)

2022/07/17 05:3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民進黨第二十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今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本屆以「團結台灣、顧好未來」為主軸,除改選中常委、中執委與中評委等黨內權力核心,牽動二○二四提名佈局,並規劃目前提名參選年底縣市長的十八位參選人齊聚一堂,營造團結勝選氣勢,這也是黨內今年舉辦的首波大型造勢活動。

改選中常委等權力核心

牽動二〇二四提名佈局

根據民進黨規劃,全代會開幕式首先感激台灣防疫英雄的辛勞,也謝謝全體民眾與行政團隊團結防疫、守住台灣,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報告執政成績。

賴尚在自主防疫階段

緊接著,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和蘇貞昌將偕現任執政縣市首長、縣市長參選人同台造勢。前副總統陳建仁將首度以黨員身分出席,而副總統賴清德因日前參加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葬禮,目前尚在自主防疫階段。

黨職改選方面,民進黨中常會做為黨內權力核心,每兩年改選一次,由五百九十七名全國黨代表、當然黨代表在全代會票選出卅席中執委,再從中執委選出十席中常委;另選出十一席中評委,從中互選一人為主委。

這次改選後的中執會、中常會將處理二○二四年總統初選、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提名。目前民進黨十席中常委在派系分布上,新潮流擁有三席、正國會二席、英系二席、蘇系一席、湧言會一席、綠色友誼連線一席。派系人士分析,在黨內期盼和諧改選的氛圍,以及各派系所掌握的黨代表票數,新一屆中常委席次分配可望維持現有派系結構。

中執委選舉共計卅五人登記,應選出卅人。黨內最大勢力新潮流,評估可穩拿三席中常委,外傳有挺副總統賴清德、挺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內部角力傳言,新系要角表示,新系目標三席規劃由台北市議員許淑華、立委林俊憲出任,另一席由屏東縣長潘孟安、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協調一人,不會有挺賴或挺鄭的分別。

英系預計穩守兩席,擬推派黃承國續任,另由立委蘇治芬取代現任中常委蔡易餘。正國會兩席,規劃陳茂松續任,林右昌接棒陳亭妃的席次。蘇系一席由立委蘇巧慧接棒進入中常會,湧言會一席由王定宇續任,代表綠色友誼連線的何志偉也可望續任。

中評委選舉則有十五人登記,應選出十一人。英系資深立委管碧玲積極爭取中評會主委,另傳新潮流擬推菊系立委賴瑞隆角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