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助卿:烏抗俄經驗顯示 台不對稱戰力可行

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路易斯表示,從烏俄戰爭經驗來看,台灣的不對稱戰力可發揮作用。圖為雙聯裝刺針飛彈。(國防部提供)

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路易斯表示,從烏俄戰爭經驗來看,台灣的不對稱戰力可發揮作用。圖為雙聯裝刺針飛彈。(國防部提供)

2022/07/15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路易斯十三日在智庫座談會指出,在烏俄戰爭中,烏克蘭反擊俄羅斯較大規模軍力的經驗,顯示台灣以先進「不對稱」武器以及人民的抵抗決心,抵抗較大鄰國入侵,是可行的成功方案。

彭博報導,路易斯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討論美國對烏國安全援助的座談會上指出,「當談到台灣,每個人在想的其中一件事、和我認為從這場戰爭(烏俄戰爭)學到的一課,就是不對稱戰力可以發揮作用」。她說,烏克蘭使用美國提供的「標槍」、「刺針」反坦克武器,為面臨中國入侵威脅的台灣防禦上了一課;這兩項武器因能協助相對小規模兵力對抗較強大敵方,因此被認為是「不對稱」。

人民要有抵抗決心

路易斯指出,美國官員長期以來一直在研究,台灣應如何做好準備,因應中國可能的攻擊;對抗數量更具優勢的入侵部隊,需要的不只是先進武器,「當談到台灣,我們一直在問這個問題:該如何採取不對稱防禦及自我準備」,「不僅是你有沒有刺針或者標槍的問題,我們從烏克蘭人民看到的是,有受過訓練、有意願,並且有能力作戰的人民」。

在對台軍售上,拜登政府認為台灣應該優先著重更靈活、便宜和更能有效對抗中國兩棲登陸行動的不對稱戰力。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五月間曾指出,美國有義務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也鼓勵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不對稱戰略、不對稱模式,在必要時是對他們最有效的」。

不過,部分專家認為,不對稱武器只能在敵人入侵後發揮作用,若要事先嚇阻敵方發動攻擊,仍需要戰機、戰艦等常規武器提供強大嚇阻力。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六月在華府戰略諮詢公司「亞洲集團」的訪談中,談及這種「豪豬」戰略,認為不對稱能力並不完整,只是台灣必須具備的更廣泛防衛能力一部分,「還必須具備一些讓你的潛在對手的政治領導階層三思,從一開始就防止潛在對手發動攻擊的一系列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